美中貿易談判延長賽 一大癥結仍難分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0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聚焦,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收尾階段。下星期將展開新1輪貿易協商,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將一起率團飛往北京,與中國代表劉鶴會面,期盼貿易戰 可以化解。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收尾階段。

美國總統 川普(03/14):「接下來三到四週會有消息。」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中原本計劃,加速談判,促成川普與習近平3月底見面敲定協議。但是雙方團隊至今無法就「執行機制」等問題達成一致,導致川習會可能延期至4月底。

目前美方要求的「執行機制」是,一旦中方違約,美方有權施加關稅或其他制裁,中方不得報復;而中共堅決反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 謝田:「美國這個要求首先是因為中共沒有誠信,第二它總是玩弄文字遊戲,比如說它一直不說自己違反了世貿組織的條約。中共過去幾十年,一直是用這種方式不斷的拖延,達成了它的目的。如果美方不堅持這一點,到時候萬一美方認為中共違約了,那中共說它沒有違約,這不又回到現在這種僵持的狀態。」

上週五,中國人大通過《外商投資法》,宣稱將擴大外商投資領域、禁止強制技術轉讓等,這些都是美國談判中的訴求。

但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不同步進行結構性改革,那麼該法不足以緩解美方的擔憂。因為中共治下,司法不獨立,各級政府仍可用土地劃撥、財政補貼等籌碼,來口頭脅迫外企轉讓技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 謝田:「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在一個共產黨獨大的國家,從民法、刑法到公司法、商業法,都沒有真正實施,都是以共產黨的利益為重,按照政法委的要求在宣判。在一個不是法治的國家,立什麼法都是白費。」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上週與萊特海澤等關鍵幕僚開會,討論北京這次是否認真考慮作出讓步,或者只是又一次開空頭支票。

美國總統 川普(03/13):「我不急,我要的是正確的協議,這是更重要的。」

據美國媒體報導,如果美中有望達成協議,中方尋求以國是訪問的名義來美,而不是專程來美敲定協議。外界認為,這是因為川普在越南川金會上拂袖而去,令北京深感壓力。

美國總統 川普(03/13):「我想,習主席認為,我是談不攏就走的人,這確實是可能的,而他可能不想要這樣。」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