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恐嚇!阿富汗首個女子管弦樂團公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0 日訊】倫敦大英博物館,日前上演了一場特別的演出。這是著名的阿富汗裔民族音樂家薩馬斯特,冒著死亡威脅、恐嚇和塔利班自殺式炸彈的襲擊,將阿富汗女子管弦樂隊帶到世界各地演出。

艾哈邁德-納塞爾-薩馬斯特(Ahmad Naser Sarmast)現年56歲,是阿富汗音樂學院的創始人兼主任。他曾在喀布爾的一個文化中心,遭遇塔利班自殺式炸彈襲擊,在頭骨中的彈片被取出之前,一度失去聽力。

塔利班政權2001年被美國領導的國際反恐軍事行動中驅逐。之前在塔利班殘酷統治下,阿富汗人禁止音樂,女孩禁止上學。

薩馬斯特領導的女子管弦樂隊成立于2014年,以波斯音樂女神祖赫拉(ZOHRA)的名字命名,從屬於阿富汗國家音樂學院。音樂學院還教授除音樂之外的其他科目,數學、化學和英語等,招收來自不同背景的男孩和女孩。

阿富汗國家音樂學院和祖赫拉(ZOHRA)樂隊創始人薩馬斯特(AHMAD NASER SARMAST):「我在2010年開始音樂項目時只有一個女孩,但由于我們秉持的承諾,為性別平等和女孩權利作出一點貢獻,現在學校的三分之一是女性。」

管弦樂隊指揮喀帕爾沃克(Negin Khpalwak)是第一批被錄取的學生之一,她9歲時移居到喀布爾,因為在她的家鄉庫納爾(Kunar)省沒有女子學校。

女子管弦樂隊的所有女性都遇到各種阻力,主要來自保守的親戚,有時意味著她們可能會失去家庭成員或與家庭成員的聯繫,甚至有個人安全的風險。

阿富汗女子管弦樂團指揮(NEGIN KHPALWAK):「在塔利班時代,音樂被禁止,因為他們認為伊斯蘭教中不許有音樂。但這不是事實,音樂是允許的。」

女子管弦樂隊演奏西方和阿富汗古典音樂,他們2017年第一次離開阿富汗,在達沃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演出。

不過,對於美國可能從阿富汗撤軍的前景,許多阿富汗民眾擔憂塔利班會捲土重來。

阿富汗女子管弦樂團指揮(NEGIN KHPALWAK):「我們是音樂家,音樂是我們的生活,那麼我們以後該怎麼辦?他們能毀掉我們的樂器,他們會能做任何事情,但他們不能把音樂從我們的心和腦中帶走。」

新唐人記者徐哲、天羽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