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商投資法忽悠川普?對等貿易最有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0 日訊】日前,中共匆忙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未來,在中國的西方企業他們的權益真的會受到法律的保護嗎?外界分析大多存疑並且擔憂。中國網友認為,中共是為了貿易戰,在忽悠美國總統川普。不過專家指出,中共躲不過川普的對等貿易戰術。

3月15號,中共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取代過去的「外資三法」。並預定在2020年1月1號起施行。

這次的法案從第一次提出草案到表決通過,只有三個月時間,而且與之前的「外資三法」內容比較,改動並不大,其中加入了一條「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強制外商轉讓技術」。

新外資法引發外界強力質疑。英國廣播電臺(BBC)報導說,這個法案是為了安撫華盛頓,不過外資對此仍感到恐懼。

「德國之聲」報導中也質疑這個火速通過的法案,能否真正回應外資企業提出的問題,進而帶動中美貿易談判的突破。歐洲在華商會指出,新法中,含有太多會讓歐洲企業吃虧的條款。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其中第40條規定,任何國家或地區在投資方面對中方採取所謂「歧視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它類似措施,中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者該地區採取相應措施。而這規定,會給外國企業投資帶來不確定性。

依照這條款,中共可以利用「華為事件」,對美國企業採取同樣的措施,因為中共認為華為事件是美國的歧視性政策造成的,對華為違反伊朗制裁協議可以視而不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顯然企圖利用這個來緩解貿易戰的壓力,矇混過關,實際上中共這一套欺騙方法已經不靈了,沒有人相信他們,中共實際上從來沒有實施法律的願望,我想美國已經看得非常清楚了,不會讓中共矇混過關,中共白忙乎一場而已。」

中國民眾認為,中共的外商投資法是在粗糙的忽悠川普。

還有網友(lifetime視界)說,外國人在中國電視認罪都是「自願」的,何況轉讓技術。

網友(Frank)認為:川普要求的「對等開放」,最直接有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川普一直在要求對等貿易,要求要執行,中共的銀行、電訊、企業、媒體都可以隨便到美國來,而美國的從來都不可以去中國,如果按川普說的對等的話,美國的銀行也可以開到中國去,美國的媒體也到中國去,那中共一天都支撐不了,所以現在中共面對一個巨大的難關根本過不去的。」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人大新聞會期間透露,列入「外資禁止投資」清單上的那些關鍵產業,仍要完全禁止、或者需要特別審批。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李克強也講了,這次外國投資法標註了哪些放,哪些不放,中國現在大家都知道,不管經濟、政治還是軍事,首先是黨指明了方向再說,如果貿易和投資都按照黨指引的方向走的話,那可能投資就走入了死胡同。」

外界認為,中共新投資法的生效日期定在明年,實際還是在沿用「拖延戰術」,不過,30年前就認識到中美貿易不公的川普,很快就會把關稅加碼。

謝田表示,中共也別奢望拖到川普下臺就可以逃過此劫,因為美國民主黨在對待中美貿易的問題上,態度完全與共和黨一致。

也有網友(Sunshine)認識到:拖字訣對於天天挨打流血的不適合,只會拖死。

而且,對於外商投資法生效時間定在2020年,網友(破產倒閉遣散工作組)也認為:這表明要在中共沉船前,榨乾民眾最後一滴油!因為他們也知道熬不過這一年了。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