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中食安事件 也「電視認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0 日訊】今天的透視焦點,我們帶您鎖定,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學實驗學校,被學生家長發現「食堂提供發霉食物」後,劇情出現大逆轉,家長竟然被控涉嫌假造霉變食品,還將圖片上網。現在,卻又傳出有人因傳播這些圖片,在電視上認罪。不少中國網友認為,目前針對這起事件,根本已經不是「信不信」誰的問題了,我們的專題報導,帶您瞭解。

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向學生提供發霉變質食物,導致學童長期肚子痛等症狀,幾千名家長上街抗議。當局3月17號召開新聞發布會說:905名學童體檢正常。還說,調查發現有3名學生家長破壞學校餐廳現場,把雞腿抹上薑黃粉、在牛肚上撒紅麴米等,再把看起來噁心腐敗的食物照片放上網路傳播。這3人,警方依「尋釁滋事罪」已將他們拘捕調查。

近期,網路傳出有關這起事件的「電視認罪」視頻。據了解,這名梁姓認罪人並不是學生家長,只因為轉發相關圖片和視頻而「認罪」。

旅美原中國人權律師 盧偉華:「對一個人的定罪,是要經過法院審判,經過律師和公訴人,三方在法庭上進行辯論證據,進行制證之後,你才能對他定罪。你在全國範圍內,電視上一認罪之後,你在法庭上還怎麼辯論呢?你沒法辯論了。法官怎麼判?沒法判,這叫未審先判,是違法的。」

對於「電視認罪」視頻,網友認為,視頻內容的重點,不是收看者「信不信」,而是對掌權者「服不服」的問題。

大陸自由作家 黃金秋:「我覺得某種意義上,中國目前有點像文革一樣,有一些模式,比如仿製過去文革要鬥倒(某人)之前要遊街,那時候沒有電視認罪這一說,但是有公眾批判、遊街。所以電視認罪在某種意義上,可能就像過去的當眾遊街一樣的。」

旅居美國的原中國人權律師盧偉華發推文表示,成都七中的孩子吃了有毒的食品已經很讓人震驚了,讓人更震驚的是,最後是所謂:家長涉嫌造假,食品完全合格。

旅美原中國人權律師 盧偉華:「家長為什麼去作假呢?他的孩子還在學校讀書,沒有必要去作假,沒有動機的。」

網友質疑,成都警察公布學生家長所謂「造假」的視頻片段,拍攝時間是3月12號晚上10點過後,然而涉事學校的食堂和庫房12號下午3點就已經被前往調查的人員查封。同時,網友質疑:為什麼在事件發生第五天,警方才公布視頻。

美國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在這個過程中,實際上會把很多中共體制內的人,很大一部分的人,送到監獄裡面去。而這部分人是整個構成中共官僚體制的中堅力量,幾乎是中共內部無官不貪,如果再恢復社會公正,過程中,這些人是要坐牢的。」

媒體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微信的發言,他說:「失去公信力的政府,無論怎麼努力解釋都無法完全說服公眾。政府要重新獲取公信力(的話),(就)不要把這個問題一開始就用『維穩』來看待。」

不過,這篇文章很快就被刪除了。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