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4月或要求中共 限期開放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週四,歐洲理事會將開會討論如何應對中共的經濟挑戰,預計將形成一致立場。之後將在歐中峰會上,向中共正式提出「限時兌現承諾開放市場」等要求。

相當於歐盟政府的「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3月12日發佈《歐中戰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報告。首次將中共視為,在5G等關鍵技術領域的「經濟競爭者」,以及政治上的「全面競爭對手」,並提出十項行動計劃以應對中共。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2016年有一個歐盟對華整體的戰略,基本上是作為一種夥伴關係,他這次是提出來一個「競爭者」一個「對手」。「競爭者」那還是可以在同一個方向上走,只不過誰走得快誰走得慢;而「對手」的話,是在反方向了。這確實是一個重大轉變。」

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將在本週四的例行峰會中,討論該報告。

《路透社》18號披露,歐盟計劃下一步可能在4月9日的「歐中峰會」上,要求中共在2019年夏季之前,就市場准入的主要障礙等問題與歐盟達成共識;在2020年下屆歐中峰會前,設定移除貿易壁壘的最後期限。

報導引述歐盟官員說,歐盟越來越無法忍受,中共至今不落實「自由貿易」的承諾,中共限制歐洲企業在華經營,歐洲卻對中資企業敞開市場。

中國問題專家 馬傑森博士:「越來越多的歐洲政府在逐漸達到一個共識,發現中共帶來的,歷史上(他們)認為是機會,現在發現越來越多是挑戰。」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貿易不平衡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還有一個就是現在中共到歐洲去收購很多高技術產業。既然美國開始防堵了,歐洲也會提高警惕,而且很可能在這個協議裡體現出來。」

但就在歐盟尋求建立一致陣線應對中共之際,歐盟成員國義大利,可能在本週習近平到訪期間,與其簽訂「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從歐盟到義大利聯合政府內部,都有意見擔憂,加入「一帶一路」可能對義大利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

中國問題專家 馬傑森博士:「中共一帶一路除了推行它的經濟政策以外,還在推行它的一種管理理念,是從上往下的、壓迫老百姓的一個管理方式。」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現在一帶一路除了亞非,又延伸到了南美,現在延伸到了歐洲的心臟,除了北美以外其它地方全都有了。對歐盟來說,這實際上就敲響了警鐘,就是說如果歐盟再不在這方面採取措施的話,將面臨全面淪陷。」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