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產假怎麼休?俄羅斯最長 4年半還帶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許多新手媽媽對於返回工作岡位會感到焦慮和內疚,對於她們的保障,不同國家對職場婦女的產假規定也不盡相同,影響著生育情況。目前在世界各國當中,擁有最長產假的國家是俄羅斯,可以請到4年半之久,而且夫妻擁有相同的權益。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2016年的報告中指出,該組織成員國的有薪產假(Paid maternity leave)平均落在18週,有薪育嬰假暨家庭照顧假(Paid parental and home care leave)為37.2週。

不同國家對於產假的規定不一,以下這些國家,產假(maternity leave)還囊括了育嬰假(parental leave),相當於台灣的產假(或娩假)加上育嬰留職停薪,首先來看美國媽媽享有哪些保障。

美國媽媽 Lauren Hoffmann:「我的產假大約只有八個星期。」

美國媽媽 Lauren Hoffmann:「家庭及醫療休假法(Family Medical Leave Act)保證我們最多12週的休假時間,不過法案沒有要求雇主提供有薪假,它只有要求雇主提供假日而已。」

委內瑞拉的職場婦女,產假則有將近6個月。

委內瑞拉媽媽 Gabriela Rodriguez:「我們這裡有182天的產假,生產前40天以及生產後142天,我把所有的產假擺在一起,所以我暫時離開職場6個月又一週。」

為了搶救低迷的生育率,俄羅斯有著全世界最長的產假,4年半,還有補助津貼,而且父母親都有相同的權益。

俄國爸爸 Anatoly Bulgakov:「實際上,產假對父母親來說都是一樣的,在俄羅斯,男女生在這個問題上有平等的權益。」

俄國媽媽 Natalya Bulgakova:「這裡有3年的無薪假,不過有另外一年半是有薪的,可是有薪產假並不是全薪,它沒有等同工作中的收入,如果我沒弄錯的話,是原本薪水的40%,總收入不得超過24,800(盧布),大概是25,000,這是夫妻所能拿到的最高金額。」

在白俄羅斯,產假和育兒假(Childcare leave)則是分開來看,其法定產假為,母親在孩子出生的前70天和之後56天,可獲得平均月收入的補助。而育兒假最長可達三年。

那麼,身為新手媽媽,心境上該怎麼調適呢?

白俄羅斯媽媽 ALESIA RUTSEVICH:「最重要的是不要擔心,不要驚慌,因為第一次轉變角色是非常情緒化的,當然不僅要投入到孩子和家庭,還要投入到丈夫和她自己的時間。」

美國媽媽 Lauren Hoffmann:「(成為媽媽)很累,有時候會很想哭,真的想哭就哭一下,即使知道媽媽可能是地球上最困難的工作,但這件事絕對值得。」

委內瑞拉媽媽 Gabriela Rodriguez:「有時候真的累到想投降,很多晚根本沒辦法睡,不過我想說的是這一切都會過去,是的,妳也可以,而且妳會變得更好,因為妳已經比以前更堅強。」

雖然各國產假不同,但相同的是,天下媽媽對於新生兒的到來充滿喜悅,縱使挑戰再大,也能堅強走過、更加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Yolin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