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養套殺策略 陸資OTT侵台無法可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3 日訊】2020總統大選前,陸資OTT 大舉攻台,傳出騰訊要循愛奇藝模式,藉由代理商模式,在台灣經銷、宣傳。學者直言,這是中共的養套殺策略,逐漸滲透台灣。為何陸資OTT可循法律漏洞攻台?真的無法可管嗎?請看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2017年歐銻銻娛樂,大動作邀請吳奇隆,為旗下自製劇站台,2016年投審會駁回愛奇藝申請來台落地,但愛奇藝卻架設「台灣站」照常營運,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經銷、宣傳,在台灣廣收付費會員,遊走在台灣法律灰色地帶。

經民連召集人 賴中強:「愛奇藝這個漏洞,是因為我們對新型態的科技,所形成的影音串流服務,目前是沒有業別法的管制。中資就可以利用台灣網路自由的環境,不經過法律上的許可。來台灣從事違法經營。」

愛奇藝在台灣落地,引發爭議。2017年,以太陽花學運為背景的台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遭愛奇藝無預警下架。在愛奇藝台灣站搜尋,六四或是藏獨等敏感字,都找不到相關影片內容,只出現由於法規政策,部分結果未予顯示的字樣。

經民連召集人 賴中強:「比很多有線電視系統台,影響力還要大的頻道載體,它進行了政治審查。這樣的平台,我們要讓它在台灣存在的話,那就是讓中共篩選,我們能夠看的節目,我們能夠聽到的聲音。」

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江雅綺:「OTT業者有跨境傳輸的特性,所以現在和本地的業者,因為資金、市場上規模的不平衡,所以造成一個不公平的競爭。」

愛奇藝台灣站代理商歐銻銻娛樂公布的數據,APP下載量突破600萬,日活躍用戶更達到200萬,已經是台灣使用者最多的OTT平台。傳出與共軍關係密切的騰訊,也將循「愛奇藝」模式,繞過投審會審查,由台灣代理商在台落地。學者分析,陸資OTT先以內容「養」住台灣觀眾的胃口,再授權「套」住各項傳播通路,走到直接來台這一步,可以說是走到「宰殺」階段。

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江雅綺:「觀眾其實已經被養成,收看陸劇的習慣,他們就會慢慢移到這些網路平台。網路平台業者,其實背後,在關鍵的時候,他們都會就是有一些,政治審查跟政治的影響力,在背後發揮作用,所以就是一種軟性的滲透台灣的方式。」

面對新媒體崛起,台灣對境外OTT還沒建立完整的法令與管理機制,讓陸資OTT有機可趁。陸委會強硬表態,經濟部正在查處,若有違反兩岸條例情事,愛奇藝將被下架。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也呼籲,影音串流平台,必須立專法規範;對於已發生的個案愛奇藝,必須開罰台灣代理商、檢察官起訴相關行為人,政府必須阻止騰訊,在台灣落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