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小學發過期奶 再掀中國校園食安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3 日訊】中國江蘇省興化市近期曝光學生飲用奶過期事件,再度掀起人們對校園食品安全的擔憂。儘管官方制定了指標和新規,但評論質疑,大陸校園食品安全問題的根源,在於法規制度形同虛設。

這罐學生飲用奶,生產日期標示著2019年2月26號,保質期是兩天,不過直到3月1號仍被送往小學,派發給學生飲用。供應這些奶飲品的是江蘇省大型乳製品企業——太子乳業。

興化市某中心小學的家長發現問題後通知校方,使得過期奶曝光。之後,太子乳業被市場監管局要求停業整改,同時,興化市已停止太子乳業學生奶供應。

太子乳業是由江蘇省奶業協會負責核准註冊的、興化市範圍內唯一一家學生飲用奶定點生產企業。但媒體曝光,這已經是太子乳業在半年內第二次被要求暫停供應「學生奶」了。

去年9月,太子乳業多次被驗出學生牛奶大腸桿菌含量超標,共計八萬四千多杯。太子乳業被罰款90萬元人民幣,還被勒令停產整頓。在投資350多萬元全面改造設備技術後,太子乳業在中國新年後才恢復向學校供應牛奶。可是重新投入生產僅1個月時間,太子乳業又被投訴供應過期奶。

此前,在2016年4月,太子乳業生產的智優調製奶也被檢驗出大腸菌群不達標,被當地市場監管局罰款5萬元。

而且中國奶業協會也證實,江蘇太子乳業從未進入過「中國學生飲用奶計劃」註冊名單,只是江蘇省認證。而地方認證的「學生奶」此前已經爆出多次質量問題。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我覺得對出過問題的食品應當是一票否決。市場的牛奶那麼多,為什麼出了問題之後,仍然選這個牛奶?這是以學生的健康風險為代價。對這樣的食品企業一再開綠燈,我是感覺有貓膩。說不定企業是用了特殊的公關手段。」

這個月,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學實驗學校剛爆出供應霉變午餐的事件,震驚社會,餘波未平,江蘇過期奶事件再次引起家長恐慌。大陸校園食品安全問題為何一再爆發?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我覺得根源在於很多關於食品安全的法規制度虛設的。制定的很漂亮,但是從來不落實。」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家長的話說,校園食品安全事件一再發生,但往往到最後只是懲罰涉事企業,甚至對反映情況的家長採取了鎮壓,直到事件被強行平息。而「孩子未來沒有人在乎」。

如何解決校園食安問題?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在16號的全國校園食品安全工作會議上聲稱,「今年學校食品中毒事件要控制在萬分之2以內,同時要比去年有所下降。」

張茅還說,中國的大、中、小學共有2.76億在校生。

有網友表示:按中國有65萬多所大、中、小學計算,校園中毒事件如果按照張茅說的「要控制在萬分之2」,也就是相當於有5萬5千多學生,130所學校會受到波及。那麼,這是拿孩子們的命開玩笑麼?

原大陸人權律師 祝聖武:「像這次張茅局長就定了一個萬分之二的食品安全事件的指標,這很顯然不是什麼新鮮事情。所有的極權國家都是通過指標來治理。為什麼食品安全事件被報導出來的都是這麼嚴重的?還有那麼多的事情被壓著?因為有指標治國在那裡。因為允許報導的事情就這麼多。如果超過了這個指標的,那麼再嚴重的事情也不允許報的。」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則認為,訂定食品安全事件指標,有助於當官者的政績。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因為這個指標實現不實現,公眾很難知道。眼下的中國這個校園的食品中毒事件。是已經失控的。它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基本靠數據作假。這些官員們他總能量化出一個好的政績。」

中共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健委19號剛發佈《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要求學校食品安全實行校長(園長)負責制等。但這一規定能在多大程度上杜絕校園食安問題,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尚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