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旅運業導入新科技 台高鐵可用FB對話訂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8 日訊】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普及化,逐漸運用在旅運產業,像是日本車站就設置了可以對話的AI機器人,而德國鐵路APP,提供旅客便捷的檢票服務。台灣高鐵也運用人工智慧,旅客透過臉書的對話介面,以語音溝通,就能完成訂票。

台灣高鐵行銷資訊課副理 林聖偉:「我要訂明天早上七點,台北到台中標準車廂,全票一張。」

用臉書也可以訂高鐵車票,透過語音輸入,系統會逐步引導旅客查詢車次,完成訂位,之後再連上高鐵行動購票app,就能完成付款取票。

台灣高鐵行銷資訊課副理 林聖偉:「跳脫了傳統的查詢方式,如果在手機T Express(高鐵行動購票App),是圖形化查詢方式,在Messenger是完全透過自然語言對話。」「改成一張全票一張孩童票一張敬老票。透過自然語言辨識,了解旅客購票過程,所問的問題在問什麼。」透過大數據的語意分析,解讀消費者需求。新科技應用在旅運相關產業,已經成為國際趨勢。

Robohon&旅客:「我想喝咖啡。你想詢問的問題是這個嗎?請點選相符合的問題。」

日本車站放置可以對話的AI機器人,提供旅客諮詢服務,也可以透過機器人具備的觸控螢幕,點擊查詢。而在德國鐵路,則提供便捷的檢票服務,旅客透過德鐵APP訂票,手機上的電子票可以自動檢票,系統將訊息傳給檢票員,讓乘客在旅途過程中,免於受到打擾。

隨著人工智慧等新科技逐漸普及化,如何為旅客帶來更多便利服務,也是各國運輸業者思考的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