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種蓮霧 草生栽培種出傳統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9 日訊】水果越甜越好嗎?屏東果農楊惇幃卻不這麼認為,堅持種出甜中帶酸的傳統蓮霧,他說,這才是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而他也申請到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吃的更安心。

果農 楊惇幃:「以前的農夫是把甜放在前面,可是我們現在不是,我們是讓水果吃到一定的酸,那種酸是天然果酸。」

記憶中,清甜微酸的蓮霧才是傳統蓮霧的滋味,楊惇幃希望重現蓮霧的天然果酸,辭去工作返鄉種蓮霧,專心栽種有產銷履歷的傳統味蓮霧。

果農 楊惇幃:「那種酸就是它本身的特色,我們只是把它原原本本的搬出來,讓客人吃到,這就是小時候所吃到的味道。」

草生栽培很費時費力,利用整片青草覆蓋園子,仿佛毛毯般抵擋寒害等極端氣候。再細心修剪枝葉,讓果樹強壯,種出來的蓮霧果肉才會紮實清脆、先甜後酸。

果農 楊惇幃:「大自然不是人可以對抗,是需要是大地跟大地之間的配合。人跟大地的配合,我們去適應,不是環境適應我,是我們要去適應環境,所以我們栽種的方向是都是以這個為方向。」

務農不簡單,全草生工作細項繁雜,蟲害特別多。每到假日就要來園子裡鋤草、除蟲。套袋、推廣、銷售,夫妻倆一手包辦,他們三個小寶貝也跟著爸爸到果園。

果農 楊惇幃:「當初會務農也是說,陪伴家人,跟以前的方式不同。因為我有三個小寶貝,三個小寶貝都很小,我能盡給他的就是陪伴,還有以身作責,就是認真於工作,把我們的產品,能做到很好,讓客戶看到買到東西很高興。」

五年的努力,現在他的農地裡幾乎所有的品種都有,蓮霧在樹上還沒成熟就有客戶開始預訂。一路走來得到客戶的肯定,雖然收入只夠小家庭溫飽,但能夠享有家庭溫馨和天倫之樂,再辛苦都值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金菊 簡陳如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