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滑手機延遲睡眠周期 減少睡眠時間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醫師團隊證實,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週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許多人習慣在睡前還是緊盯手機,玩遊戲、逛社群、看影片,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1項最新研究發現,睡前滑手機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睡前每多使用手機1小時,將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

  國際眾多研究文獻發現,光照是影響生理睡眠時鐘的重要因子,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醫師團隊則證實,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週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此研究成果於今年3月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團隊開發1款手機程式「作息足跡」(Rhythm),分析受訪者手機螢幕的開與關,收集「主動使用」(打開手機、滑手機、撥打電話),以及「被動使用」(接聽電話、收到簡訊)等資料,再執行分類演算,推估睡眠時間。

  此外,透過「作息足跡」APP精算,另可精確地計算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時間的影響,研究團隊連續記錄61名受試者連續14天整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搭配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如果在睡前使用手機,嚴重影響睡眠週期與睡眠長度。

  研究顯示,如果睡前每增加使用手機1小時,入睡時間延後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整個睡眠週期延後3.5分鐘。儘管只有幾分鐘,但長時間下來,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林煜軒指出,忙於工作、上課,每個人起床時間不可能一直往後延,如果睡前一直滑手機,等於是晚睡早起。如果長期每天延後5分鐘入睡,對於精神患者來說,就可能引發焦慮。

  此外,睡前直射光源直接影響睡眠品質,該項研究,睡前使用手機時間雖僅占全天使用時間14.3%,約40至50分鐘,但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卻佔了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44%。

  林煜軒說明,許多上班族在假日「睡到飽」,但穩定生活作息,要比多睡幾個小時更為重要,如果休假期間作息與上班日作息相差很大,睡眠週期混亂,就會提高中風、高血壓、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第2型糖尿病等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