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將審逃犯條例 富豪挑戰惡法提司法覆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2 日訊】再來關心香港,港府將於明天提交《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到立法會審議,繼1.2萬人在剛過去的週日上街遊行抗議惡法後,香港四大富豪之一、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週一就《逃犯條例》修例草案,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也有報導表示,已有多名香港富豪打算在逃犯條例過關之前,就先逃離香港,以免成了被引渡的對象。

入稟狀指,劉鑾雄要求法庭裁定將他引渡至澳門的做法,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保障公平審訊和答辯權利的相關條文。入稟狀並指保安局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設有追溯力,要求法庭裁定任何在修例生效前被定罪的人士,都不應被移交至與港府無引渡協議的地區,否則有不公平之處。

今次是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例首次有商界提出司法覆核,法律界認為事件凸顯港人的憂慮。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他被引渡的機會非常大,如果通過了那個法案。究竟司法覆核是不是能夠影響到立法時間表,這個也要看法庭的取態。」

律師 何俊仁:「因大家對內地司法制度毫無信心可言,大家有目共賭這麼多年,從法例執行到司法程序審訊、法官水平、律師能否自由執業等,完全是低到不可接受的水平,甚至政治凌駕一切,所以無論他甚麼身份,我相信很多人出來挑戰這法例是好事。」

劉鑾雄於2014年因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及洗黑錢罪成,在澳門被判入獄5年3個月,但香港和澳門並無引渡協議。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