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灣保證法草案促今年復談 簽FTA破中共孤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2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繼美國參議院之後,美國國會跨黨派眾議員,今天(2日)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不僅強化對台灣安全承諾,還要求美國政府今年重啟TIFA談判,目標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草案回應了台灣朝野期待,台美若有突破,將幫助打破中共孤立,擴大台灣國際經濟空間。華府政壇大老佛訥,今天也再度發出公開倡議簽台美FTA,已經是今年至少第五次呼籲。

美國兩黨眾議員(2日)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以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跟上週的參議院版本草案,都重視強化台灣安全、對台軍售、協助發展不對稱戰力、提升國際地位、支持參與國際組織,以及,重啟台美貿易談判。回應了台灣朝野迫切期待的,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江啟臣(2019.3.28):「美方有沒有可能,跟台灣來進一步洽商,甚至協助台灣,在其他國家關於FTA的簽署,乃至於區域的經貿合作協定等等,我覺得這些可能對台灣來講,目前它的需要,不亞於我們在國防安全上的需要。」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上週(28日)受訪表示,台灣很需要更大國際經濟空間,包括美方市場,但與各國難以簽訂FTA。美國眾院草案,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在今年重新啟動TIFA會談,目標簽訂台美FTA。上週(27日)華府智庫跟蔡英文總統視訊論壇,眾議員約霍(Ted Yoho)就透露,和國務卿及內閣成員討論的情況。

美眾院外委員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 約霍(2019.3.27):「這是我們完全贊同的。我們的貿易,在我們國家之間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相信的價值觀。」

美參院外委員亞太小組主席 賈德納 (2019.3.27, Cory Gardner):「這確實是我們追求的當務之急。而且我知道這在『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中正取得進展。我們把多邊及雙邊貿易協議的文字放入法案,它已被簽署為法律。(多次和蔡討論)如何為美台,達成適當貿易協議來完成它(FTA),但這絕對是必要的。我們需要它完成,需要現在就完成。你可以打賭,我們正努力推動它。」

智庫專家羅曼(Walter Lohman)表示,兩岸經濟關係是否不自然的緊密,問題在於,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經貿協定之外,這是兩岸經濟關係的不良部分。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羅曼(2019.3.27):「問題在於,台灣被排除在其他(經貿)協議之外,被排除加入例如TPP或大多數雙邊協定。這就產生了特定的人為性,關於台灣跟中國的連結。我認為這是(兩岸)經濟關係中,不良的部分。」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19.3.27):「如果台美在貿易上能有突破,這將非常有助於,鼓勵其他我們的貿易夥伴,採取相同作法(與台灣簽FTA)。」

蔡英文期盼,這將鼓勵其它國家跟進與台灣簽署,幫助台灣經貿分散,減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新唐人電視 王凱迪 高健倫 張東旭 華府-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