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三代阿里山森鐵達人 守護百年森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2 日訊】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之一,阿里山森林鐵路已經運轉100多年,小火車駕駛翁幸昭的祖父、父親從日治時代就在阿里山森鐵工作,祖孫三代百年歲月,全奉獻給阿里山鐵路,傳為佳話,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一路冒著白煙,遠遠就能聽到汽笛聲,阿里山小火車穿梭在青翠山巒間,乘客沿途可以欣賞熱帶、暖帶、溫帶的林相變化,風景美不勝收!

遊客:「雖然我們沒有追到櫻花,沒有看到櫻王,但是我們有追到火車,我們坐的是那個蒸氣檜木火車,好棒喔!嗚!」

嘉義林管處資深火車駕駛員 翁幸昭:「這邊有很多祕境,包括阿里山到水山線,1.6公里,可以來回走過來走路,就在上面而已,還有小笠原山,如果你一不小心,都會遇到帝雉。」

從爺爺開始,駕駛員翁幸昭一家三代都在阿里山森林鐵路服務,從小就在煤煙味薰陶下長大,後來如願擔任小火車駕駛,一開就是40幾個年頭。

嘉義林管處資深火車駕駛員 翁幸昭:「民國53年中興號、第一輛跟第二輛中興號來到阿里山森林鐵路,造成轟動,那時候也是一票難求。」

當年日本人為了載運阿里山木材,建造一條全長71.4公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隨著林業沒落,現已轉型為觀光載客,後來受到地震和莫拉克風災影響,奮起湖到阿里山路段目前中斷,仍未通車。

嘉義林管處資深火車駕駛員 翁幸昭:「為了要振興阿里山森林鐵路,我們就又把蒸汽火車拉出來。」

翁幸昭說他不只開火車,也是一位鐵道迷,有機會搭乘森鐵小火車時,遊客可能聽到關於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之一,阿里山百歲列車的動人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