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關注烏克蘭大選 專家在華府談預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3 日訊】烏克蘭31日總統大選﹐喜劇演員澤倫斯基以30.5%得票率﹐領先於現任總統波洛申科的16.6%。兩人將在4月21日的第二輪複選中﹐一爭高下。華府專家對首輪選舉給予積極評價。

本次烏克蘭大選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專家認為﹐雖然俄羅斯試圖影響選舉﹐但本輪大選過程基本平順﹐充份展現了民意。

前北約副秘書長 Alexander Vershbow:「總體上看﹐是一個很自由很公平的過程﹐顯示出越來越強的多元主義在烏克蘭紮根。」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 Carl Gershman:「烏克蘭在民主方面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且是在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刻﹐因為烏克蘭還是個被佔領的國家﹐16%的選民要麼是住在俄羅斯佔領區﹐要麼是在國內流離失所﹐但依然能夠進行投票﹐人民參與並且是合法選舉。」

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被指對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叛軍提供軍事援助。華府專家認為﹐選舉成功進行﹐對俄羅斯是個打擊﹐同時將對歐洲產生積極影響。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 Carl Gershman:「這加強了跨大西洋夥伴關係﹐也令歐洲一體化向前邁進一步﹐因此是非常積極的。」

專家認為﹐相對政壇老手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41歲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毫無從政經驗,也無政治包袱﹐這正是他選舉勝出的主要原因。但他是否有能力領導國內改革﹐改變貪腐嚴重﹑經濟停滯的現況﹐同時應對俄羅斯的壓力﹐還是未知數。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 John Herbst:「他說想尋求親西方的政策﹐這也是烏克蘭正在做的﹐但他也對和克里姆林的談判說了天真之言。他身邊是有很好的人﹐但他們只是在最近四五週才開始協助他。他是否真會聽取這些人的意見﹐也是一個問題。」

最終﹐澤倫斯基是否能夠問鼎烏克蘭總統寶座﹐還要等到21日複選後﹐才能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