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茂青瓷收藏南投展 明清作品古樸典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3 日訊】水墨畫家李奇茂除了在水墨創作有傑出的成就外,在青花瓷器也有豐富的收藏,青花瓷器製作是以含氧化鈷為礦物顏料,先在瓷器坯體上描繪紋飾,然後施一層透明釉後,高溫燒造而成,李奇茂大都收藏明清的青瓷作品,古樸典雅,第一次在南投展出,一起去看看。

水墨畫家李奇茂收藏明清的青瓷作品,高雅樸實,古色古香;明初永樂、宣德時期的青花較濃,色澤豔麗鮮明,釉中錳與鐵的比例影響,常帶有滲青斑與鐵褐斑。這件明初作品,內底團花圖案,外壁則是纏枝花卉紋,錯落有致,還有這件大清雍正年製的黃底龍紋茶器,看起來就像皇宮御品。

展場負責人 陳志強:「以大師級他的一個眼光去看的這種工藝,裡面有很多細節部分,可能一般人對瓷器不是很了解,那種工藝都是很難得。」

青花瓷器以氧化鈷為顏料,先在瓷器坯體上描繪紋飾,在施一層透明釉後,約攝氏1200度左右高溫燒造而成,受氧化鈷引燒造後會呈現藍色,用礦物質色彩顏料釉燒,就變成色彩繽紛的花草鳥獸青花瓷器,簡單美麗很有質感。

南投縣議員 簡賜勝:「畢生所收藏的東西呈現給大家看,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到我們南投縣文化中心這邊展覽,也讓我們南投縣民,能夠看到老師的珍藏品。」

青瓷的好壞可從四方面來看,其一,器型一定要光滑、周整,其二,胎底一定要厚重,其三,釉水要純正、肥碩,顏色分明,其四,畫工要有生動感,這次展出近百件作品,古樸典雅,值得民眾細細品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