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新貴「牛奶果」 美味又可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4 日訊】觀眾朋友您聽過牛奶果嗎?它的外表看起來像蘋果,吃起來口感卻有點像柿子,橫切後,裡面果肉,呈星星形狀,汁液像牛奶,因此也被稱為牛奶果或星蘋果,來自東南亞的牛奶果,是台灣目前市面上少見的水果之一。屏東有位青農,9年前就開始栽種,現在每年都果實纍纍,今年市價更是喊到一顆要賣到百元,堪稱是水果界的新貴。

深紫色外皮的果實,用刀子切後,裡面白色的果肉中,成星星光芒形狀,也被稱為星蘋果,切開後會溢出牛奶一樣的白色乳汁,因此又有牛奶果的別名,外形有如拳頭般大,最重可高達一斤半。

果農 陳龍發:「星蘋果大顆的可以超過一斤以上,它吃起來口感其實是有一點澀澀的,現在目前來講還不錯,因為現在市場上目前還看不到。」

青綠色的牛奶果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成熟後漸漸成轉成茄紫色,樹形呈傘狀,綠油油的葉片,有著二面不同的顏色,撕開葉梗會流出白色乳汁,蚊蟲不易接近,很適合熱帶栽種,因此在園藝造景上很受青睞。

果農 陳龍發:「當初會種星蘋果,是因為它的樹比較沒有病蟲害,覺得這種東西可以不噴藥,我們有辦法去照顧,所以一頭就把它栽進去了。」

從開花到採收,足足要等九個月的時間,雖然產果期只需套袋防病蟲害,但是一年,需要花三次修枝疏果,在管理上可以說是一大苦差事。

果農 陳龍發:「要照顧牛奶果,剛開始也不會照顧,把種少量的,那把品質顧好的話,應該會比種大量沒有去顧品質更好。」

今年的暖冬雖然採收少了近3成,但是卻有超過市價一斤200元的獲利,也成為一支獨秀的新興作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