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 美國要動中共網絡安全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4 日訊】美國媒體透露,在上週的美、中貿易談判中,美國貿易代表將中共的《網絡安全法》列入談判重點。在此之前,中共卻一直拒絕協商大數據的跨境流動問題和雲端計算等網路議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1號引述消息報導,美、中雙方代表在3月29號就中共《網絡安全法》進行討論。討論議程聚焦在中共的「信息安全法規」、「跨境數據流動」以及「雲計算」等高科技領域。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官員近幾週表現出有討論這些問題的意願。而之前,他們一直將這些問題視為談判禁區。

報導指出,中共《網絡安全法》自2017年6月頒布以來,中共有關部門已制定了數百條管理軟件、路由器、交換機和防火牆等產品的規則和標準,並要求一些企業將敏感性數據儲存在中國大陸,使得跨國公司在華營運難度加深。

報導說,中共聲稱,為確保數據系統安全可控,需要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因此,對於在中國大陸營運的美國公司,包括科技公司、銀行和能源公司等,都必須將網絡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同時,很多公司還必須購買中共的設備和產品。美國公司因這些不公平的監管而處於劣勢。

原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認為,中共的《網絡安全法》,就是要企業必須配合國家安全,替中共的安全機關或者是公安機關提供技術支持,甚至必須接受中共的安全檢查。這表示,外國企業也要向中共提供他們的數據。

消息人士說,美國談判代表就「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的範疇,施壓中共做出清晰界定。中共聲稱,只要在營運的行業中占很小市場份額的美國公司,就不會受到相關法規的限制。

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的《網絡安全法》涵蓋的範圍非常大,定義又非常的模糊。中共現在根據美商在華市場的份額大小,來界定是否屬於「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商,那麼,對於大型的美國公司而言,它們依然要受《網絡安全法》的約束與管控。

關於「雲計算」,報導說,中共談判方允許外國雲服務供應商在一個自貿區試行運營。美國談判代表表示,應該允許美國雲服務供應商將在華數據中心連接到全球網絡。

田園質疑,中共是否會允許企業因尊重用戶的隱私,把數據進行加密。他擔憂,在中國境內,如果有人使用了外國公司的雲計算,而遭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要求外企提供他們的網絡活動紀錄時,這些外企是否能抵擋中共的壓力,保護用戶而對中共說「不」!

對於在自貿區設立雲服務試點的成果,田園也不表示樂觀。

在美、中雙方針對《網絡安全法》進行討論與談判的同時,田園認為,中共的大防火牆也是不可忽視的議題之一。因為中共的大防火牆會把外國雲計算商的信息、數據流等完全封鎖在中共境內。

田園建議,美方代表除了把細節全部落實到協議中,還要監督中共是否確切執行,這樣才有可能逐步釐清中共開放雲市場,對外國公司的利弊。

對於中共的這些「妥協」,報導指出,美國的一些科技公司高管認為:效果有限。最終只會有一兩家公司受益。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鳴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