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TFD廖福特:台美價值同盟制度化.盼擴及歐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5 日訊】台美價值同盟合作關係,一年來加速升溫,頻頻宣布合作計畫,建構普世價值的印太聯合防線。其中,台灣民主基金會扮演重要的橋樑與執行角色,執行長廖福特3月下旬接受新唐人專訪,他觀察,台美價值合作正制度化與長期化,這是重要開端,期待跟歐洲、日本,也能走向制度化。

美國總統 雷根(1987.6.12):「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道門,推倒這堵牆!」

1987年美國雷根總統在演說上喊話推倒高牆,接下來四年間歐洲共產極權紛紛解體。而其中一片柏林圍牆殘壁,德國送給台灣。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確定是真跡無誤,不過我們這片剛好沒有塗鴉的樣子。」

象徵著推倒共產的柏林圍牆殘壁,就放在民主基金會的花園中。台灣民主基金會,是全亞洲第一個,向世界推動民主價值的國家級基金會,美、德、英等國家,都有類似機構,形成全球互動網絡。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俗稱的二軌外交、或三軌外交,我覺得她是水到渠成。我要邏輯上倒過來,我不是為了外交而人權,是因為我們堅守人權,跟所有堅守人權的人,有價值共同、共同合作,因此她自然而然有外交。」

台美關係,過去著重國防安全,近年強化價值合作,如2015年成立GCTF全球合作架構,從軟性議題、民主防衛、到跨國執法研習;今年3月,美方15國「印太宗教自由對話」就辦在台北,隨後外長吳釗燮和AIT處長一起宣布,再加碼台美官員每年舉辦「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從過去點的積累,走向價值同盟制度化。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當然我說的不準,就我個人所了解,她(美方)可能是想要建構,比較結構性、比較長久性的合作的關係。」

川普《國安戰略》報告主筆、前國安副顧問薛德麗(Nadia Schadlow, 或譯薩德羅)去年8月表示,台美應討論如何升級台灣角色。美台經過7個月實踐,台灣儼然成為印太區域的樞紐,連結著民主自由法治的普世價值聯合防線。廖福特說,這提升了台灣的安全。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所謂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攻擊,不一定是用武器。不是軍事武器的攻擊威脅而已啊,而是它會不會很實際的,去侵蝕這些價值,比如散發這種假新聞,或者各種的,反民主自由的各種滲透等等,那所以說我們當然也必須著重在這個領域啊,才能夠守衛我們的民主自由人權。」

廖福特認為,國家安全,不該侷限於外交國防,更包括必須守護的價值與生活方式。因此,價值夥伴的「暖實力」合作網絡很重要,相較台美合作,歐洲長期支持台灣民主、日本對台灣友好,但較少跟台灣具體合作,不過現在,歐洲日本都有更強動機,跟台灣合作交流,因應中共。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中共不只在中國內部壓迫,而是會透過各種的管道,去對其他國家做負面的影響,特別是透過經濟上。」

廖福特舉例,就像台灣免簽證待遇累進到164國(更正補註: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落地簽待遇總計170個國家及地區);台美價值同盟的合作制度化,是一項重要「開端」。他期待,跟歐洲、日本,也能走向制度化。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 廖福特:「像比如跟美國這種合作模式的話,它可以作為一個開端。那未來比如說,我們現在討論的歐洲國家、甚至日本,它們也覺得說,這是一個可接受的模式。那我們就是可以把它(台歐.台日),變得相對的比較制度化」。

廖福特的期盼,似乎逐漸成形。台美3月底GCTF架構16國反貪腐執法研習,日本首次共同主辦。歐盟和台灣雙邊官方的第二屆人權諮商,今年5月將在布魯塞爾登場,「歐亞連結戰略」的落實,相信少不了台灣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