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眼睛不適 竟是潛在性乾眼症惹禍

馮介凡說明,理學檢查有典型眼表層表現的乾眼症患者,醫師會依症狀給予不同的治療,這是最常見的狀況;另有少數病人雖有乾燥症狀,但臨床檢查卻沒有典型眼表層表現。(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年屆中年的林女士過去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史,近年來右眼視力漸漸模糊影響開車,醫師診斷為白內障,手術後雖然視力改善了,可以再度開車上路,但總是感到眼睛不舒服,甚至偶爾會影響視力。她擔心是否為手術後遺症,趁回診時請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罹患乾眼症,經過治療,症狀也獲得緩解與控制。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主任醫師馮介凡表示,全世界的乾眼症專家們近期重新定義這個疾病,讓大家對此有更廣闊與深入的認識,其中的一部分是把一些疑似乾眼症狀的疾病再釐清,有些確實是需要眼科治療的乾眼症,但有些則並非眼表層疾病,這些病人需轉介至其他相關科別治療。

  馮介凡說明,理學檢查有典型眼表層表現的乾眼症患者,醫師會依症狀給予不同的治療,這是最常見的狀況;另有少數病人雖有乾燥症狀,但臨床檢查卻沒有典型眼表層表現,這可能是疾病初期,需要再追蹤觀察一段時間。但是有些病人的病因並非眼睛,而是類似神經痛,這類病人可能需要轉介至神經或疼痛科治療才能改善症狀。

  臨床上有些病人並沒有乾、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往往是因為其他疾病就醫,比如白內障檢查,醫師一併檢查出病人有典型眼表層表現;甚至有些病人是因為神經失養性角膜病變,本身感覺神經失常所以不會痛,但是角膜有明顯乾眼症,這群人當然要接受治療。

  也有部分像林女士一樣,本身屬於潛在性乾眼症患者,原本淚水僅供正常狀態下使用,在接受眼睛手術的壓力後,淚水量已不足以保持眼睛表面健康,乾眼症狀就會在手術後較明顯。並不是手術本身的問題,而是病人在手術後誘發出原本潛在的乾眼症,只要接受治療,乾眼症狀就能受到緩解與控制。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