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讓步!歐中峰會達成聯合聲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0 日訊】新聞一開始,我們先來帶您關心,歐洲對中共轉向更強硬政策後,第21屆歐中峰會周二(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在峰會的最後一刻,北京就歐盟關注的產業補貼方面做出了讓步,雙方達成聯合聲明,第一次列入了,產業補貼規則的討論。

歐中峰會,一波三折。據歐洲官員透露,前期討論中,雙方就貿易、人權等問題存在很大分歧,歐盟一度拒絕達成《聯合聲明》。

但北京在最後一刻作出讓步,同意討論政府主導的工業補貼等問題。讓週二的峰會,在有《聯合聲明》的情況下落幕。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雙方將加強討論,來完善關於工業補貼的國際規則。這是一個支柱規則。」

7頁紙的《聯合聲明》,涵蓋安全、外交及貿易問題。

雙方承諾,不得強制轉讓技術,並建立開放、不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的經貿關係,並在未來2年達成投資協定。這些措辭被視為北京的讓步。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我覺得「中方作出重大讓步」的說法是有道理的。從內容來看,無論是貿易公平、強制技術轉讓、市場准入等各個方面,更多的都是反映了歐盟調整以後對華政策的立場。強調的是改變現有的,歐盟國家在和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上的弱勢地位。」

此次峰會的背景,是歐洲對中共轉向更強硬政策。

「歐盟執委會」今年3月發布報告,首次將中共界定為經濟競爭者,和體制對手,放棄了過去所謂戰略夥伴關係。

但中共無視歐盟的轉變,在峰會前,中共官媒新華社依舊宣稱,要借峰會「進一步充實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隨後為達成《聯合聲明》,又不惜做出重大讓步。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那麼中方為什麼做出讓步呢?因為中共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這個聯合聲明,一方面是美中貿易協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了,那美中關係成為對手已經成了定局,中共不能夠讓世界和國內認為,它和歐盟的關係也陷入類似的僵局。另外一個,就是中共爭奪話語權,中共的官方有一套特定的話語系統,只要有了聯合聲明,中共就自然有一套對它自己有利的說法,就是說它既然改變不了事實,那就改變這個解釋。」

但聯合聲明能否落實,外界持觀望態度。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只要它不到最後面臨包括懲罰性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中共就有很大的拖延和不執行的空間,何況這只是聯合聲明,還遠遠不是協議。」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