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買台灣粉專?看國際防堵中共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0 日訊】近日盛傳中共積極收購臉書粉專(粉絲專頁)、招募網紅,疑似滲透台灣,意圖影響大選。學者分析,中共從內部滲透台灣,除了網路戰,還有地面戰,藉由宮廟系統滲透,加上媒體推波助瀾,進而影響民眾投票意願。中共正在危害台灣民主社會擁有的言論自由。對照台灣,國際社會又是如何防堵境外勢力入侵?接下來的新聞帶您深入了解。

眼球中央電視台:「中國的未來在你口中,反攻不等候,統一不是夢。中華兒女的青天白日夢。」

擅長嘲諷中共的眼球中央電視台,粉絲專頁也收到,不明人士的收購請求,開價70萬元。近期網路瘋傳中共網軍動作頻頻,疑似大舉收購台灣臉書粉絲專頁,還要招募支持特定意識形態的網紅加入團隊。長期觀察中共資訊戰的學者分析,中共系統性滲透策略,買各類粉專與網友互動,建立信任機制,散播偏頗訊息,而地面戰從宮廟系統滲透,再藉由電視媒體,將內容農場訊息擴散。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 沈伯洋:「當然以前就有(中共)買(台灣粉專)的痕跡,但它們最早做的,是地面滲透,宮廟的滲透、里長的滲透、里長的交流,然後學術圈智庫的滲透,等到它去丟那些訊息的時候,你接到那些訊息,你身邊的人,也都這樣講的時候,那個就有加乘效應,這個加乘效應,才會影響到台灣人民的投票。」

如何因應中共滲透台灣,成為新的國安議題。國際民主社會因應境外勢力滲透,加拿大政府對全民公開,網路上對民主程序的潛在威脅。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協助境外勢力宣傳的組織、團體,必須登記並且公布財務以及活動資訊。澳洲也設有《反外國勢力干預法》。學者直言,因應中共資訊戰,台灣防護機制仍不足。

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江雅綺:「目前作戰形態,它的特色,另外一方它會利用民主政治弱點,民主政治弱點在於我們保護言論自由,台灣在這些部分,並沒有考慮,這種網路資訊戰新的形態。」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 沈伯洋:「言論自由,是有分很多層次的,當你今天是拿錢,去做寫手。這種境外勢力,然後請你去製造出來的武器跟商品,你說那是言論自由,不能管制,那就沒有什麼道理。」

學者江雅綺指出,國際社會防堵境外勢力滲透,包括要求網路業者自律、國家法律更嚴格規範、識別出境外勢力,必須提高透明性。面對中共挾資金優勢,利用民主社會弱點,從內部進行滲透,考驗台灣政府,如何跨部門合作因應,真正維護台灣的民主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