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豬瘟?僅剩一省未傳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1 日訊】非洲豬瘟在中國失控,目前只剩下海南島還沒傳出豬瘟疫情,其餘全部淪陷。不過,在4月9號北京剛剛結束的「非洲豬瘟國際研討會」上,中共官員樂觀的宣稱,中國的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令人啼笑皆非。

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持續蔓延。 4月7號,中共農業農村部宣布西藏發現非洲豬瘟疫情。

對於豬瘟疫情中共當局毫無對策,然而4月9號,在北京剛剛結束的「非洲豬瘟國際研討會」上,中共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宣稱,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韓長賦在會議上還聲稱,中國從去年12月以來,新發疫情數明顯低於解除疫情數,而今年前3個月,發生的月疫情數量已下降到個位。

自去年8月在遼寧瀋陽發現首例非州豬瘟疫情後,中國疫情數量如海水般漫延,至今已經高達123例。新疆、西藏是最新淪陷的地區。換句話說,中共當局沒有正式發現非洲豬瘟的地區,全中國只剩下海南省。外界質疑,中共當局所謂的「有效控制」,如何有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現在對豬瘟其實是相當重視的,它現在的表現是外鬆內緊,之所以官員對外強裝鎮定,說沒事,是因為現在經濟形勢已經非常嚴峻了,豬瘟如果再造成恐慌,會讓中共整體經濟雪上加霜。」

據報導,自去年8月以來,中國各地因豬瘟撲殺豬隻,已經超過1百萬頭,占全中國豬隻牲口數的400分之1,而這僅僅是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大量的豬隻被撲殺首先衝擊到民生消費。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引用農業農村部的數據指稱,今年3月,中國生豬價格為每公斤人民幣14.35元,比去年同期上漲14.3%。

中國大陸是亞洲第一個有豬瘟疫情的國家,因為大陸幅員遼闊,又緊連東南亞許多國家,加上豬瘟疫情不透明,讓鄰近的國家都如臨大敵。

臨近中國的韓國、日本先後查出,來自大陸的豬肉製品含有豬瘟病毒。最新消息傳出,從中國旅客進入日本海關時被沒收的香腸中,再次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而且是活體病毒。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主任 葉人豪:「就我所知,臺灣沒有爆發非洲豬瘟的事情,目前政府防疫做得蠻徹底的。臺灣這邊的來源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大陸這邊過來,比如臺灣的北海岸這一帶,還有金門,都有發現病死豬海漂過來的狀況。」

4月4號,臺灣馬祖連江縣海岸線又發現一頭漂流上岸的非洲豬瘟死豬。連江縣鄰近中國福建省閩江及鰲江出海口,據了解,這已經是第4頭從中國海漂過來的死豬。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現在對要殺的疫區的豬,不管大小,一頭補貼800塊,這樣出現疫情的豬場勉強還能保本,但是要全場撲殺一頭不剩,短期內就別想在同一個地方養豬了,這等於斷了豬場的生計。所以豬農總不想走到這一步,就採用了把病豬、死豬扔到水裡的辦法,以避免疫情被上頭發現。」

臺灣3月7號連續兩天,召開「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邀請英、中、俄、日、韓、泰、越等國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國際流行病學專家,共同交流防疫信息,中國學者也出席。但是中共卻杯葛臺灣參加4月8號在北京召開的非洲豬瘟國際會議。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主任 葉人豪:「他們舉辦的這個非洲豬瘟防治的研討會,我覺得當然是相當好,只是說,到底能不能實際落實,而且資訊的公開這部分是不是能做到透明,我覺得這才是重點。如果對岸的環境資訊不夠透明的話,其實舉辦這個研討有點像是比較表面的一個形式的感覺而已。」

臺灣學者認為,只剩海南島沒有傳出豬瘟疫情的中國,讓臺灣深受威脅。這是動物疾病,不是政治議題,中共當局排擠臺灣研討疫情,非常不應該,是國際笑話。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