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歐公開挺台參與WHO 台籲世衛速邀請

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2018年5月發佈的圖片,表達台灣貢獻世界衛生的能力與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3 日訊】最近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及歐盟陸續公開聲援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中華民國外交部誠摯感謝並表示,這彰顯臺灣為全球醫衛及防疫合作不可或缺的一員,更展現理念相近國家期盼WHO基於維護全人類健康福祉的專業考量,邀請臺灣出席本(108)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共同立場。

美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9日出席華府智庫舉辦的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研討會上,重申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各項專業國際組織。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亦於3月22日公開表示,美方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

英國衛生暨社會照護部副部長普萊斯(Jackie Doyle-Price) 及外交部副部長費爾德(Mark Field)則分別於本月5日及10日表示,英國將持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不以國家為參與要件、且臺灣可做出具體貢獻的國際組織,並相信WHA及WHO技術性會議符合此等要件。英國在臺辦事處也於上月22日公開表示,英國政府已向WHO表態,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本年WHA,英國亦將繼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A。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於9日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答覆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詢問加拿大是否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如本年WHA的質詢時表示,加國將持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相關國際多邊論壇,為全球公益做成重要貢獻。

歐盟發言人則於本月9日於回復記者電郵時表示,歐盟支持以務實方式解決臺灣國際參與問題,包括參與WHO及其所有技術性會議,因為這符合歐盟及更廣泛的全球利益。

外交部表示,感謝理念相近國家的聲援與支持,顯示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的重要性及正當性獲得主流國際社會的認同,也充分說明「德不孤,必有鄰」及「得道者多助」的道理。「我將藉此良好動能,持續推動參與各項國際組織,以維護國人的權益與福祉,並對國際共同關切議題做出貢獻。」外交部再度呼籲WHO秉持其憲章宗旨,傾聽各方支持臺灣應參與WHA的訴求,儘速邀請臺灣出席本年WHA,達成臺灣、WHO與國際社會多贏的局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