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自經區條例攻防 勞團:使台淪洗白加工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5 日訊】好,美中貿易戰的當口,台灣重審自經區草案,今天(14日),立法院聯席審查《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條例草案,不過各部會紛紛對國民黨立委提出的版本,持保留意見,經濟部長沈榮津提醒,美中貿易戰之後,要注意美國對於產地證明的看法,還有勞團警告,自經區條例恐怕成為台灣經濟毒藥,讓台灣淪為中國產品的洗白加工島。

國民黨立委排排坐,甲級動員,備戰「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審查,要呼應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的拼經濟概念,民進黨立委也一大早就來坐鎮。不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因為並未到場,召委宣布延後到上午11點繼續審查。

自經特區條例,被視為馬政府自經區草案2.0版,特區內外籍專業人士,給予所得稅減免、加工外銷100%,免徵公司所得稅,訴求讓台灣融入世界經貿體系,不過時空背景大不同,官員提出警告。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看美國對於所謂的中美貿易摩擦以後,所謂的產地證明,我們要隨時看看美國的態度。(避免)誤會說,有沒有來這裡(台灣)洗一下就進去。」

就怕中資MIC,洗成MIT,財政部日前就提出自經特區,五大不可行理由!勞工團體發出新聞稿,罕見重話警告,指出自經特區三大弊病:不只圖利特定財團、回銷恐怕本土廠商倒閉、更淪為中國產品洗白加工島。

全國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孫友聯:「在這個過程裡面,架空了所有的台灣的法規,包括環保、勞工醫療等等的法規,我們認為說,這樣一個經濟政策,自經區只是讓台灣經濟自盡的毒藥。」

2012年,馬政府自經區議題爭議,成為引爆太陽花學運導火線之一,國發會認為,現階段沒有推動經濟特區政策的必要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推動特區後,對經濟成長效果有限,貿然推動,不合適。

國發會副主委 鄭貞茂:「我們現在我們的立場就是說,現在時空環境不一樣,我們建議大家一起在全國的概念下來討論,而不要討論在這個高雄這個地區。」

財政部、農委會、國發會,罕見一致提出保留看法,草案爭議重重,立法院本會期,預料又將掀起朝野立委論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