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17日大選登場 中資不透明成批評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印尼5年一度的全國大選,週三(17日)登場,海外投票則是在昨天開跑。上週六,現任總統佐科威,和前特種部隊司令普拉伯沃,參加了最後一次總統選舉的電視辯論。其中,佐科威遭對手批評,盲目擁抱「一帶一路」計劃,大選中是刻意淡化與中方的經濟關係。

印度尼西亞總統候選人 佐科威(Joko Widodo):「我們要繼續努力,發展印度尼西亞的經濟獨立,例如馬哈坎(Mahakam)煉油廠、洛坎(Rokan)煉油廠和自由港(Freeport)。」

印度尼西亞總統候選人 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我們的國家現在偏離了國家創始人的夢想。根據1945年《印度尼西亞共和國憲法》,我們的經濟目標很明確,國家的財富不允許流向外國。現任政府承認我們國家的財富流向外國的情?。」

在印尼的外國投資中,繼新加坡和日本之後,中共已成為第三大投資來源。在這次大選中,面對對手攻擊的佐科威刻意淡化與中方的經濟關係。

中共「一帶一路」投資項目成為大選中的一個批評焦點。原本造價55億美元,後來追加至60億美元的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雅萬高鐵」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在印尼的指標性工程,但這個項目自2015年簽約以來,未見明顯進展。中資不公開不透明。

在電視辯論之前,兩位候選人星期六都各自舉行了最後一次集會活動。根據最近的三次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統佐科威可能會贏得54%至57%的選票,普拉伯沃的得票率在32%至37%之間。

儘管佐科威沒能實現他在2014年競選時所承諾的,將經濟增長率提升至7%,印尼的年增長率一直維持在5%左右,一位支持者表示,他仍然希望佐科威能在未來五年兌現承諾。

佐科威支持者 HILMI:「我希望他能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他已經做到更好了,看到了嗎?」

另一位佐科威的支持者表示,她希望在大選之後,印尼將採取更為中立的政治立場。競選中,包括佐科威在內的許多政界人士不得不做出「更伊斯蘭化」的姿態,來吸引穆斯林選民。

佐科威支持者 LORA REBECCA:「我認為在政治中利用宗教,就像目前的政治局勢一樣,是錯誤的。我希望將來印度尼西亞人民不會受到宗教問題的挑釁,我們的政治可能更加中立。」

新唐人記者 徐哲、天羽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