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與好友分享 林茗瑋建環保屋推廣帆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5 日訊】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近年政府持續推動綠建築政策,民間也持續響應。帶您看到,一位在建築領域30多年的業者林茗瑋,從早期建築作品,就選擇自然工法施作,建造環保屋,不僅冬暖夏涼,牆面還融入各種創意元素,而且,林茗瑋也擔任帆船委員會主委20多年,他說,這兩件事情的共同點,就是自然、沒有污染,他抱著與好友分享的心情,做推廣,要讓更多民眾知道,環保屋跟帆船運動的迷人之處。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時間越久,生長出來的植物越多,而且這個都是自然長出來的。」

使用現場收集來的巨石,堆砌的擋土牆,植物已慢慢攀爬,周圍保留植物生長,這塊800多坪的丁建土地,還能遠眺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之一的九九峰,建設公司董事長林茗瑋採用的是,自然工法。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在我們建築裡面,自然工法它可以融入自然。很重要的是它的排水性很好,所以擋土的功能更好,還有防震,它跟水泥的工法不一樣,它比較不會那麼硬,比較柔和,所以它的,它是時間越久,它越堅固。」

擁有30多年建築相關經歷的林茗瑋,從營建工程到後期轉向建設公司,就是愛上建設公司的多元,包含開發、規劃、設計等面向,林茗瑋的核心理念,都是圍繞著「綠建築」,能針對不同客戶量身規畫,進一步透過建築,達到環保節能。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包括我們現在看到的建築物都一樣,我們是用環保綠建築的概念,去作施工。它是一個環保特性的磚,用矽砂高壓,然後製作。比如說夏天很熱的時後,我們開冷氣,我們要用10度電,用環保磚,頂多只有2度到3度,那排碳就已經減少很多。」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處女作,24歲的時候第一個工程。」

林茗瑋的第一件作品,工廠,奠定了他往後的營建生涯。林茗瑋也有設計幼稚園,他說,為了讓孩子喜歡上學,把外觀設計的像城堡一樣,也考量到孩子的身高,廁所也做了客製調整,還有客戶要求氣派歐式建築,對細節非常講究的林茗瑋,在整體線條的黃金比例上,經多次修改,才拍板定案。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結構上本來就一定要能夠支撐,抗防震系數一定要夠,然後再做環保磚,這個隔間的施作,跟外牆的施作。是住人的嘛,那怎麼讓人住的舒服,讓人能夠感動,我住在這裡能夠生活的很好,那真的很重要。」

林茗瑋對建築有著滿滿熱情與想法,其實,他還有一個身分,台中市體育總會的帆船委員會主委。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在通霄海水浴場,旁邊這裡有火力發電廠。」

當年的盛況,透過泛黃照片,可想而知,就連兩棲蛙人部隊、國軍5條「武」龍,也到場助陣。20多年來,林茗瑋為了培育中部帆船選手,每年舉辦至少1場比賽,但想要成為選手,有一定的門檻,在選手不足的情況下,林茗瑋決定訓練自己,成為選手,挺進全國比賽前10強。

建設公司董事長 林茗瑋:「我們有好的東西跟好朋友分享,你有好的建材,你有好的東西,能夠讓這個環境更好,讓每個,每個人住的都舒服,那好的,你像好的休閒,這個很健康很自然的休閒,而且帆船還有一個特色,它是沒有污染,它跟我們的環保屋也是概念一樣。」

林茗瑋堅持自然、沒有污染等特性,不論在事業或是體育,都貫穿這樣的理念,要讓大家知道,環保屋跟帆船運動的,迷人之處。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