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6個月大 應回門診追蹤檢查發展情況

針對早產兒追蹤,門診醫師會做理學及神經動作檢查、生長評估及營養諮詢。(圖/馬偕兒童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根據1項長達6年的研究,蒐集了橫跨全國22個醫療院所,共2,980位自加護病房出院的極低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早產兒資料,對其身體發展及認知行為進行分析,發現除了「腦部發育健全與否」是孩子未來正常發展的關鍵之外,母親的社經地位也會造成影響。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瑞幸說明,針對早產兒追蹤,門診醫師會做理學及神經動作檢查、生長評估及營養諮詢。心智及動作發展會由兒童心理師以貝萊氏嬰兒發展量表(Bayley Scales of Infant Development)評估;在2010年至2015年間完成大規模追蹤調查發現,孩子矯正年齡僅6個月大的認知發展結果,無法準確預測2歲時的認知發展狀況。

  當早產兒6個月大時認知發展較落後,腦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有嚴重異常(腦室內出血、水腦、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等)時,就算到了2歲,認知發展依然跟不上同齡發展的腳步,建議進入早療體系,給予合適的醫療介入與家庭支持;若6個月大認知發展正常,但腦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有嚴重異常,或有肌張力過高的現象時,則孩子2歲的認知發展狀況較容易退步至落後的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母親若屬於中低或低社經地位者,即使孩子6個月大時的認知功能是在正常範圍,仍有331位(約10%)會跟不上2歲時的認知發展,建議社會體系多給予支持,並且捨棄利用3C產品教養孩子,增加親子共讀機會。

  為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馬偕兒童醫院透過LINE@群組,讓早產兒家庭在6個月門診時建立追蹤網絡,除了提醒返診時間,並提供相關養育及照護資訊,當家長有疑問時,也可以藉此向團隊提出呼救,讓醫療照護網更綿密。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