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竟是智齒躲左眼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7 日訊】接著看到罕見的病例,彰化18歲的高中生,因牙齦腫脹,說話有大舌頭,檢查發現她的左眼下方竟然有一顆智齒,根據醫學報告,國外只出現過一個病例,在台灣還是首次出現。

彰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蘇竣揚:「其實這個智齒是躲在,這一個我們講的鼻竇的內側,然後它合併有一個滿大的囊腫。」

透過投影片可以清楚看到,紅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一顆智齒,竟然被囊腫壓迫,跑到左眼眶底下,醫師表示,這顆阻生齒若不進行處理,有可能會進一步影響視力,查詢醫學報告,在國外出現過唯一病例,而另一個病例就在台灣。

彰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蘇竣揚:「第一個她囊腫相當的大,而且接近我們的眼框,以及她智齒相當的深,所以就是說我們,採取階段性的治療,階段性的治療第一個階段,我們就是希望那個囊腫能夠縮小。」

正值高三的嚕嚕,決定採階段性治療,經過大約一年時間引流,囊腫縮小後,院方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再把暴露的智齒移除,術後一天就平安出院。

阻生齒指的是任何無法生長正常齒列上的牙齒,小孩的多生牙最好在開始換牙前,大約6歲前拔除,以免影響恆牙發育,阻生智齒最適合拔除的年齡大約在15~19歲,阻生齒大約有17%-26%會合併囊腫形成,該不該拔要由專業口腔外科醫師評估治療。

彰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蘇竣揚:「智齒可能每個人都有,那它可能是像我剛講的,它是長直的,長出來的,像是一般的大臼齒的情況,阻生智齒就是像是水平智齒,或是稍微一點傾斜的智齒,它擋住卡住長不出來。」

醫師提醒,最好利用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查看是否有阻生智齒的情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不會延誤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