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漸增同盟夥伴結構. 網攻或構成「武裝攻擊」

美日:擴同盟夥伴結構 網攻或構成「武裝攻擊」(截圖/美國務院網站影片)

【新唐人亞太記者張東旭報導】美日2+2外長防長安全諮商後,19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聯合新聞聲明指出,美日確認國際法適用於網路空間,在某些情況下,網路攻擊可能構成美日安全條約第5條規定的武裝攻擊。此外,美日部長們認為,為了因應對國際規則制度的破壞、對自由開放印太願景的挑戰,需要一個逐漸增長的同盟夥伴關係的網絡結構,該結構以美日同盟為重心。

美日:網路攻擊,可能構成對美日安保「武裝攻擊」

美日19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聯合新聞聲明指出,在網路空間(cyberspace)問題上,美日部長們認識到,惡意網路活動對美國與日本的安全繁榮構成了越來越大的威脅;部長們致力於加強在網路問題的合作,包括威懾和回應能力,但作為優先事項,強調每個國家都有責任發展相關能力,以保護各該國家的網路和關鍵基礎設施。部長們確認國際法適用於網絡空間,並且在某些情況下,網絡攻擊可能構成《美日安全條約》第五條的「武裝攻擊」。至於什麼情況會構成「武裝攻擊」,將根據具體情況、由美日之間的密切協商做出判斷。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聯合記者會談到網路攻擊可能構成武裝攻擊,他強調,「我們有必要共同努力保護機密信息,保持技術優勢,並保護共同的防禦和經濟優勢,防止盜竊和剝削。」

其實去年8月底,笹川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小原凡司就在台北接受外媒與新唐人訪問表示,和平時期、戰爭時期的「灰色地帶」增加,例如軍事挑釁、網路攻擊;日本政府2018年可能提出新的防禦概念。

美日:推北韓無核化 反對強制改變東海/南海現狀

部長們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反對,單方強制改變東海、南海現狀的企圖。並重申國際社會持續承諾的重要性,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以完整、可核查、不可逆轉的方式,實現北韓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彈道導彈及相關計畫和設施 。

美:歡迎日本積極加強防禦能力

聲明還說,美國擴大威懾,在確保日本安全、及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美國重申,藉由包括常規和核武器在內的所有美國軍事能力,來保衛日本。

此外,美國歡迎日本積極採取措施加強防禦能力,美日部長們認為,兩國都需要不斷重新評估其角色、任務和能力。

聲明還強調了美、日、韓合作重要性,共同努力促進三邊安全合作和演習。

美日:需漸增同盟夥伴關係網絡

部長們共同關注地緣政治競爭、破壞國際規則規範和制度的強制企圖,都在挑戰同盟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共同願景」。部長們強調,為了應對這些挑戰,需要一個逐漸增長的同盟夥伴關係的網絡結構(increasingly networked structure),這網絡以美日聯盟為重心(anchored)。部長們還關注新領域的技術進步迅速發展,包括太空、網路空間、電磁頻譜。戰爭動態不斷變化,美日強調了在傳統領域、非傳統領域,發展能力和加強合作的重要性;將空間,網絡空間和電磁頻譜作為優先領域。

「同盟夥伴關係網絡」,台灣角色?

上述「同盟夥伴關係的網絡結構」,引人聯想台灣角色。美國與中華民國目前沒有邦交,都長期稱呼台灣為「夥伴」。今年美方多次公開發言,稱讚台灣是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包括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4月9日在智庫演講,稱「我們認為台灣的安全,是整個印度太平洋安全的中心(central)」。

近兩年,美日的學者專家,都有倡議美台日三方、台日雙邊、台美雙邊,提升安全合作。

 

延伸閱讀

美日聲明反對脅迫改變東海.南海現狀 中華民國外交部感謝

阻中共武統 美學者:美歐台軍演.台日安全合作 (2019.4.17)

美副助卿:台灣是印太安全核心.全球關鍵角色 (2019.4.11)

呼應美三退役上將 日議員學者挺台日安全合作 (2018.9)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