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崛起 烏克蘭諧星總統新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來看到,烏克蘭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週日結束。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澤倫斯基,以超過72%的支持率,獲得壓倒性勝利,擊敗現任總統波洛申科。不過,「諧星總統」澤倫斯基,在此之前沒有任何的政治經驗,執政將會面臨重重挑戰,包括烏克蘭東部的戰爭、物價上漲與經濟問題,還有協調複雜的府會關係,每一項都是考驗。

民主倡議基金會主任 貝克詩金娜(Iryna Bekeshkina):「截至今天下午18:00,我們有了什麼?澤倫斯基73.2%,波洛申科25.3%,1.5%無效票或者被破壞掉。」

根據烏克蘭中選會公布的最後結果,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25個選區中有24個獲勝,以73.18%的選票強勢碾壓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24.48%,成功當選,將成為烏克蘭第六位總統。

41歲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只有在政治諷刺喜劇《人民公僕》中飾演意外選上烏克蘭總統的歷史老師,如今「假戲真做」當選總統,路透社指出這項結果符合世界潮流,素人崛起推翻舊有的政治勢力。

然而澤倫斯基上任之後的考驗並不簡單,首先就是與烏東分離主義分子間的戰爭,還有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問題,他甚至還有可能要直接面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CNN記者 布雷克(Phil Black):「俄羅斯五年前併吞了克里米亞半島,這些事情都至關緊要。這位喜劇演員,這位男演員,澤倫斯基,將可能要直接面對俄羅斯總統蒲亭。」

強勢反對俄羅斯的波洛申科在推特上警告:一個毫無任何政治經驗的烏克蘭總統,很可能走回受俄羅斯操控的老路。

近年來烏克蘭物價飛漲、經濟發展在歐洲排名後段班,如何扭轉經濟是一大考驗。而且目前在國會仍然有大批波洛申科的派系,即使有好的政策也有可能遭到杯葛,如何組成一個能夠勝任行政任務的團隊,也是澤倫斯基首要解決的問題。

另外,烏克蘭與中國在過去四年來簽訂了一系列「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是否在新總統上任後有所改變,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澤倫斯基將在6月7日宣誓就職,正式接任烏克蘭第七屆總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