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網絡審查行業 南方週末文章被刪除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3 日訊】中共近期不斷加強對互聯網內容的管制,使得「互聯網審查工廠」成為一個新生行業。廣東報紙《南方週末》4月19號刊登長文,披露了中共在中國大陸整個互聯網審查產業的布局。不過,文章在中國大陸已經被全面刪除。

中共加強對互聯網內容的管制,各大新聞資訊類APP、社交平臺、短視頻網站等都被勒令整改,加強審查。人工智能不夠用,大批內容審核員上崗。他們每天要審核大量的文字、圖片、視頻,審核的內容以新聞為主。

但這些審核員自己往往也簽下保密協議,不能向外界透露太多。

中共黨媒人民網3月份報導,中共濟南市委與人民網簽約,成立「人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文章含蓄的說,這家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推出「符合中央精神的、科學的內容風險控制標準體系和評價體系」。簡單的說,就是建立網絡?容審核公司。

除了人民網,「鳳凰網新聞監控中心」早在2016年就正式落戶濟南。新興媒體「今日頭條」也在濟南設有內容審核中心。

在濟南的審核團隊遠不止這些。《南方週末》4月19號刊登長文《濟南:崛起的互聯網審核之都》,披露了中共在中國大陸的整個內容審核產業布局,而濟南作為北方的內容審核基地,它的重要性正在凸顯。

這篇報導可能意在正面報導互聯網審查行業,但卻意外觸及紅線,被全網刪除。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南方週末)這篇文章被刪除,說明了這個信息曝光的是一個高度機密的東西。這是中共對它統治下的老百姓的一場信息戰爭。你把信息戰爭的構造,指揮部都公布出來了,它能不慌嗎?所以它一定要把這篇文章給刪掉。它能做卻不能說。」

但與此同主題的另一篇文章,在「中國數字網站」上仍能看到,來源於「記者站」,作者是磊子。

文章說,「今日頭條(含抖音等)、一點資訊、鳳凰網、最右等多家互聯網公司的審核隊伍落戶濟南,濟南地區審核編輯崗的總人數已經接近5000人」,「從地理位置上看,頭條在東,一點鳳凰在西,人民網在中,多家審核平臺與在濟南的傳統媒體一樣,已形成了東、西、中的格局。」

前山東民間維權律師 李向陽:「專門封控網絡的人員確實是受到保密的限制。我可以舉這麼一個例子,我們中國人說,秦始皇被埋葬的時候,裡面的工匠一同被埋葬了,埋葬工匠的士兵也被埋葬了,最後把大墓封住。當下中國互聯網的控制,好像就是這麼一個過程吧。」

互聯網審查行業的興起,也說明中國8億多互聯網用戶每天能看到的信息基本都是被過濾的。

前山東民間維權律師 李向陽:「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及一般公民都對社會發展抱著憂患的態度。就這樣下去,也許我們中國社會與整個世界文明會離得越來越遠。中國走向真正的民主法治的道路會越來越長。」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這個現象就是讓老百姓一定要去爭取真相,了解真相。才能夠破解它的新聞審查。」

前山東民間維權律師李向陽認為,網絡監控只能起到一時效果,不能達到長遠效果。

前山東民間維權律師 李向陽:「每一個人心裡有話要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這個人只要是不被消滅,我相信,當打壓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會爆發的。」

此前,天津曾有「內容審核之都」的稱號,除了濟南正在成為新的互聯網審核中心,武漢、西安、鹽城、重慶、成都等,也分布著不少內容審核團隊。《南方週末》的報導說,在整個內容審核的產業格局上,天津、濟南是北方的兩大基地,西安是西北地區基地,重慶、成都負責西南地區,武漢則負責華中地區。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