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終止伊朗原油進口豁免 中共反對沒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4 日訊】美國白宮22號發布聲明表示,對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於5月2號到期後,將不再延長。任何不遵守這個決議的國家將受到美國的制裁。中共對此表示反對,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的反對無濟於事。

4月22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宣布,美國已決定對進口伊朗的石油不再給予豁免,這項豁免於5月2號到期後,不再延長;伊朗石油的出口也將歸為零,凡是不遵守這項決定的國家,將會受到美國的制裁。

蓬佩?表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使它減少了100多億美元的收入。這阻止了伊朗金援恐怖組織「哈馬斯」和「真主黨」,也抑止了伊朗繼續發展導彈,並避免了葉門的人道危機更加惡化。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在這個禁令之後,很多國家確實是減少了對伊朗的石油進口。所以伊朗原來好像是一天出口250萬桶石油,已經降到100萬桶,每天。那已經就是起到了這個效果。所以要對伊朗進行進一步的打擊的話,就要『釜底抽薪』吧。」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政府於去年5月正式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後,於11月對8個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提供6個月的豁免期限,以便這些國家有時間尋找其它進口石油的管道。這8個國家是: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土耳其、義大利、希臘和臺灣,其中義大利、希臘和臺灣自去年11月以來,已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

對於美國終止伊朗石油進口豁免的這項決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反對美國對伊朗進行「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並聲稱,中共與伊朗的合作是「合理合法」的。

美國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中共所謂的反對華盛頓對原油市場的干涉,還有對伊朗的所謂的『單邊的』,所謂『手伸得太長』這種指責,不僅是毫無道理的,而且不會有任何效果。」

田園表示,自從美國開放伊朗石油進口豁免後,中共從伊朗進口大量的原油,甚至達到伊朗原油總出口量的10%以上。如今,美國終止進口伊朗石油制裁豁免,對中共的中國石油、中國石化這些大型國企造成非常大的衝擊。

美國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就意味著,像中國石油、中國石化這樣的公司,再也不可能再從伊朗那兒購買石油,或者是做其它的交易。如果這些公司膽敢違反美國的制裁令的話,那麼這些公司就有可能面臨著像華為、中興所面臨的目前這樣的情況。」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認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間接上,對中共也起到了打擊的作用。因為中共是伊朗武器的主要提供者。它武裝伊朗,就像它支持朝鮮一樣。在伊朗或是伊朗所支持的伊拉克、敘利亞、葉門這些國家內亂的背後,都有中共的影子。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中共跟伊朗的關係,不光是說在能源方面的貿易,雙方也有軍火的交易。而且中共在伊朗又開展了多個長期的工程承包項目,包括中石油、中鐵等大型國有企業在伊朗都有辦事處。所以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其實也是讓它(中共)面臨一個選擇。」

田園認為,在伊朗石油被禁止進口的情況下,中共有可能向「歐佩克」(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或俄羅斯進口原油。但是,中共與伊朗的石油交易不會停止。

美國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那麼暗地裡、偷偷的,它會不會繼續進行下去,這是可以肯定的。就像中共現在違反美國對北朝鮮的禁運一樣,它通過各種方式鑽空子,在公海上繼續向北朝鮮提供原油,甚至通過它的一條輸油管道繼續提供原油。」

至於是否因此而影響到中美貿易或兩國的關係,李松筠表示,貿易談判的主導權,現在操縱在美國手中,而且美國對談判的方向態度堅定。因此,取消對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不會對貿易談判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