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影節封殺加拿大 導演爆中共政治打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6 日訊】加拿大電影《我們信任上帝》本已入選北京電影節大獎,並被讚揚非常「出色」,十幾個小時後被告知被取消資格,原因是「你知道的華為事件」,來看本臺記者對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的專訪。

加拿大電影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我個人認為這種政治的東西不應該和藝術、電影製作、表達自己有任何關係,我有些沮喪和失望」

《我們信任上帝》是Zdanowski執導的第一部影片,描述一個黑人男子﹐一名白人女子﹐一對旅行度假者﹐在美國小鎮偶遇後發生的故事。在美國、歐洲和加拿大電影節上,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4項大獎。

今年3月底,被北京國際電影節稱讚為「出色」,入選「注目未來」單元,和另外17部影片一起角逐最終大獎。並邀請丹諾斯基在4月12至19日到北京參加電影節,支付往返機票和住宿招待。

加拿大電影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我把他們需要的所有信息發給他們後,幾個小時後他們回覆我,說你得等等,你的電影有些問題,我們有些困難,我們會回覆你。我覺得很奇怪,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十幾個小時後,北京國際電影節在電郵中說:「我們非常抱歉,我們非常喜歡你的電影,因為政治原因,今年我們不能接受加拿大電影,我們非常抱歉,我們不能邀請你來北京了。」

丹諾斯基追問到底是什麼政治原因,北京電影節承認,是因為「你知道的華為事件。」

加拿大電影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我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我們想盡一切辦法。但是你知道﹐中國的電影審查是非常嚴 格的﹐而且標準經常變化。我們想了很多辦法讓你的電影通過,但是沒有成功。這不是這部電影有什麼政治問題﹐問題來自國外(我相信你一定知道華為吧。)我們十分抱歉。」

加拿大電影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我非常震驚他們在郵件中這樣說,對我來說,一方面我感覺很好,因為這和我的電影本身沒什麼關係,另一方面我覺得很惡劣,他們因為華為把我電影撤下來,這(華為)和我的電影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本來很激動能去中國,因為這個是絕佳的機會,接觸大量的觀眾,能帶來發行、接觸各類製作人的機會,各種不知道的機會,這一切都被從我手中拿走了,真是很不幸。」

不過,沮喪和震驚,對來自波蘭的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來說並不陌生,她的父親曾因反對波蘭共產黨而被大學開除,後來全家逃離波蘭,輾轉移民到加拿大。

加拿大電影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這就是為什麼發生的這一切情節對我來說很有感觸,我的父母離開波蘭的原因,就是我的父親不願意被共產體制統治,80年代的波蘭是在共產黨統治下,我的父親希望我們全家能有更好的生活。」

丹諾斯基現在正在準備拍第二部片子,被問到是否會再去嘗試進入中國大陸的電影節,她這樣回答。

加拿大電影導演丹諾斯基(Maja Zdanowski):「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將來能有可能去中國,我不知道。」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