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港「逃犯條例」遭中共濫用 立委跨海聲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6 日訊】香港立法會日前完成「逃犯條例」草案的二讀,在香港、台灣引發討論,28日在香港將有抗議遊行活動,今天多位台灣立委跨海聲援,並呼籲香港要以制度方式,與台灣處理司法互助問題。

立法委員 羅致政:「一國兩制是一個空話,甚至更糟糕的是,我們看到我們的香港的這個友人,正在天天流失,他們所享有過去的法治跟自由的生活方式。」

香港立法會日前完成「逃犯條例」草案的二讀,不僅在香港內部引發不安,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因為這項修法就是要允許香港可與沒有移交協議的國家地區,例如台灣、澳門以及中國大陸,只要香港特首同意,就可以個案方式移交嫌犯。

立法委員 蔡易餘:「它直接說我來訂一個逃犯條例,然後就是把它包山、包海、包進去,包括了中國,那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因為整個中共的一個司法審判制度,現在基本上被人家詬病的就是說,它們那邊充滿著人治。」

立委蔡易餘表示,如果中共今天濫用逃犯條例,把它想要處罰或下毒手的人,用逃犯條例,只要特首同意,不須經過什麼審查會同意,中共就可以把香港人、台灣人、外國人送到中國大陸審判。

立法委員 蔡易餘:「如果要解決問題,應該要單向的跟台灣來簽司法互助,而不是透過這樣的條例,這就是典型的暗度陳倉條款。」

立委羅致政認為,這十分有可能會讓曾批評過中共的台灣民眾,在入境或過境香港之際,成為下一個「李明哲」,對於香港「逃犯條例」,陸委會也表示,陸委會已經回覆香港政府,希望他們可以積極考慮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來建立長期制度化的合作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