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菌治療氣喘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期刊

為了抑制ILC2細胞增生,研究團隊把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microparticle)以吸入劑型投藥,發現有助於治療氣喘。(圖/中央研究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近年來愈來愈多氣喘患者出現類固醇抗藥性反應,這對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氣喘的民眾而言,可說是深受其苦。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張雅貞助研究員團隊發現,第2型先天免疫細胞(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2)誘發的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與類固醇抗藥性氣喘相關。

  氣喘疾病是由於免疫失衡所引起,ILC2細胞作用於免疫系統中,會被塵蟎、黴菌誘發活化,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為了抑制ILC2細胞增生,研究團隊把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microparticle)以吸入劑型投藥,發現有助於治療氣喘。該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張雅貞表示,免疫調控微粒子(MIS416)含有能刺激分泌干擾素的TLR9配體(CpG)成分,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期望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發現可抑制ILC2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於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相較於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

  而免疫調控微粒子(MIS416)的來源是取自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春痘菌,它含有CpG成分,且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

  張雅貞說:「過去認為T細胞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並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隨著愈來愈多類固醇抗藥性患者增加,本研究發現的ILC2細胞被視為新的氣喘治療標的」。本研究以免疫調控治療氣喘,使用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可分泌干擾素以抑制ILC2細胞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

  以免疫調控治療氣喘的運作原理,是透過類鐸受體(TLR9)與配體(CpG)結合後,刺激「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 pDC)分泌α型干擾素(IFN-α);進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 增加γ型干擾素(IFN-γ)分泌量,達到抑制ILC2細胞增生的效果。

  配體與受體的結合,是一種分子識別過程。受體(receptor)是細胞膜上的特殊蛋白分子,可識別和選擇性地與某些物質發生特異性受體結合反應,產生相應的生物效應;配體(ligand)是指一些信號物質,除了與受體結合外本身並無其他功能。研究中的類鐸受體(TLR9)因受到其配體(CpG)刺激後產生結合,帶有「TLR9 配體(CpG)」是本研究發現氣喘免疫調控裡的重要信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