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生產線!台塑橡膠機械供應鏈結盟朝工業4.0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6 日訊】台灣塑橡膠機械產業發展50多年,名列全球第6大生產國與出口國,近年,面對科技產業快速推進,迫使塑橡膠加工業也跟著加速轉型,我們帶您前進南部生產線,來看到一家至少有45年歷史的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廠,選擇在5年前,投入智慧化研發,朝工業4.0發展,同時也攜手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聯盟出擊,前進國際市場。

彩色大理石紋路的杯子,腳踏車的握把,或是眼睫毛刷,這些常見的生活用品,大多是塑膠製成,包括車頭燈的外殼,或是科技業所使用的電子電容膠盤,也都離不開塑膠。

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 林義翔:「做的不好,或厚薄有差的話,它可能這個拉的時候,拉力不一樣,可能會斷掉或是,生產線就會再停一下,所以它的精準度也要出來。大概在1釐米左右。」

台灣塑橡膠機械產業發展50多年,這家位於南部的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廠,至少有45年歷史,曾在2000年研發2700噸重大機型,為產業界寫下記錄。近年來,網路發達加上科技產業的推動,迫使塑橡膠加工業也得跟著轉型,業者林義翔表示,5年前就投入智慧化研發,朝工業4.0發展。

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 林義翔:「可以事先提早讓我們知道,要壞掉了,提早讓我們知道去更換的話,那你在製造的當中,你就可能,盡量可能可以達到100%的良率。智能化就幫助,是一個方向,以後會幫助我們在機械產業,達到零國界的這種概念。」

林義翔主動出擊,尋找相關技術廠商,共同研發符合塑橡膠加工的智慧化控制系統,包括生產管理的品質控管、生產履歷,為要求精準,開關模快速定位的數值,設定在小數點後兩位,也能藉由手機,即時監控。

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 林義翔:「不可以馬虎就對了,所以它的品質的要求,我們盡量在設計的時後,還有它精度我們所使用的,我們的厚薄,我們在車壁的設計當中,它多少可以變化幾條,我們都有計算在裡面。我們的堅持是可能最好,都是10年以上是最好。」

確保機台品質,林義翔嚴選台灣協力廠商。像是機台用到的金十字大柱,林義翔採用日本哥林柱專用鋼,韌性較一般高,經外徑切銷後,再二次自動化精密加工,讓鋼材外表,煥然一新。

鏡頭轉到鑄模廠,1480度高溫融解,灰口鑄鐵經過球化和孕育處理,得到高性能鑄鐵,析出的石墨呈球狀,也就是球墨鑄鐵。鑄造過程都要來回檢測,像是硬度、模擬打雷、取樣等,至少6道關卡,這就是讓射出機的機壁,能夠延長使用壽命的關鍵。

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 林義翔:「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球墨數跟真圓度到底好不好,如果它越圓,或是它的數量越多,代表這個材質會越好。」

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 林義翔:「一般灰口鑄鐵的話,它只是硬而已,所以它沒有韌性,如果一有壓力它可能就會裂掉,所以我們機台射出機,都選擇球墨鑄鐵,球墨鑄鐵的成分越高,當然它的韌性它的延展性它的壽命,就會比較長。」

球墨鑄鐵經由自動造模機,完美形塑,再送到中下游加工廠加工,再到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廠,進行品檢組裝測試。

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 林義翔:「可以在台灣做我們就在台灣做,那像我們的協力廠商,他們的進料他們盡量可以用好的,我們就請它盡量用好的。人家買你的口碑怎麼樣,所以我覺得機械會最後會產生一個聚落。」

台灣塑橡膠機械產值2017年達14億美元,出口額超過11億美元,名列全球第6大生產國與出口國。第二代林義翔延續公司創辦精神,攜手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聯盟出擊,前進國際市場,照亮台灣在塑橡膠機械製造上的,軟硬實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舜展機械
06-2339590
台南市永康區中山北路803號
https://www.soongiant.com.tw/zh-tw/about.html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