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計畫延攬頂尖人才 投入台灣高教領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7 日訊】為了保留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教育部在去(2018)年開始推動玉山計畫,預計每年投入56億的高教預算,贊助台灣年輕學者外也延攬國際人才,去年一共核定46位玉山學者,目前已經聘任13位,包括來自英國、德國的教授,也有在國外教書願意返台的台灣學者,一同為台灣高教奉獻。

中興大學玉山學者 杜武青:「贊助這個跨領域的研究。」

在教育部分享回台心得,他是杜武青,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之後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任教30年,去年6月他決定退休,是電子、光電領域的知名學者,申請上玉山計畫,回到台灣中興大學任教。

中興大學玉山學者 杜武青:「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有十多年的學術行政經驗,所以我是覺得像我們學校有跨領域中心,所以我也想說,在中興大學也成立一個跨領域中心。」

而不只退休回來的資深教授,玉山計畫首屆一共核定21位玉山學者,其中有12位已經聘任,另外青年學者方面還有25位,當中也有年輕的台灣教授和來自外國的學者。

成大化工系助理教授 龔仲偉:「教育台灣學生是滿重要的事情,而且會讓我覺得更有成就感,尤其是我到美國之後,我還發現一件事情,其實美國頂尖名校學生跟台灣優秀學生比,其實台灣學生根本沒有比較差,甚至很多表現更好。」

教育部政務次長 劉孟奇:「玉山計畫裡面包含玉山學者,也包含彈性薪資,還有對教授學術加給我們加了百分之10,其中玉山學者計畫非常重要,它的目標當然是為了要去強化我們在這一波國際競爭裡面,我們國際攬才的力道。」

從107年教育部積極推動玉山計畫,其中在青年學者這塊提供5年,每年最高150萬的外加薪資和研究經費,希望延攬更多青年優秀學者投入台灣的教育界,而明年更將積極在國際上攬才,替台灣高教注入新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