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旗津國中獲鄉土教材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8 日訊】高雄市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頒獎暨開幕典禮,今年共計有國中小高中277件科學作品參賽,其中選出43件優秀作品,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到場表揚得獎師生,鼓勵學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玩科學,勇於探索與追尋解答,「讓科學開闊視野、讓科學即是生活」。

旗津國中學生針對旗津沙灘被掏空進行研究,走訪恒春、台南沙灘,發現四種堤岸對於地形水流地質有所影響,在王世杰老師、廖芷稜主任、蔡佳靜主任、陳佳绮組長、張振義校長規劃與帶領下,已到過台南安平、黃金海岸、台江生態園區、茄萣、墾丁、金門、花蓮、蘭嶼等地踏查研究,期待以旗津海岸研究為基礎,彙整各地海岸特性,發展出創新視野的海洋科學,歸納出有助於沙灘被掏空盡速復原堤岸。

旗津幾年進行多項護灘工程,沙灘逐漸回復(旗津國中提供)
旗津幾年進行多項護灘工程,沙灘逐漸回復(旗津國中提供)

旗津進行多項護灘工程,旗津國中分組成地科組與生物組進行研究,發現當地幾十年未見過的海膽,地科組研究四種突堤效應,得知砂子粒徑大小與水流方向、力道有關,驗證旗津黑色沙灘以頁岩、板岩所組成,並建議圓形突堤的功能最佳,兼具有養灘、美觀、生物多樣性等功能。而傳統式長條狀突堤,易形成後續沙灘侵蝕現象,應該未來施作工程時多注意。
 
生物組由數據研究發現地形、水流、海水溫度等因素會影響生物的分佈,依據調查資料,在圓形突堤上,建構一個完整的生態分佈圖。未來藉由長期觀測,更可以了解影響生物分佈的其他因素,希望此生態圈能發展出更多生物的聚集。

旗津國中一、二年級6位學生在圓形突堤上,發現當地幾十年未見過的海膽(旗津國中提供)
旗津國中一、二年級6位學生在圓形突堤上,發現當地幾十年未見過的海膽(旗津國中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