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母職」首例!9個月黑熊野放回歸山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9 日訊】大家還記得,去年7月,有一隻在花蓮南安瀑布落單的台灣黑熊,當時瘦弱的小熊,才三個多月大。由於母熊一直沒出現,研究團隊才介入照顧,經過9個月的努力下,小熊已經長胖到43公斤,近期就要野放,回歸大自然。

吊掛在樹枝上,模樣可愛,這隻南安小熊,在去年七月與母熊失散,在花蓮南安瀑布被遊客發現,還登上媒體版面,研究團隊介入照顧,讓小熊接受短期照養以及野化訓練,當時發現時,才三個月大時,體重只有六公斤,現在小熊已經13個月大,有43公斤重,長的頭好壯壯,會在樹上做窩,還會補獵小羊,以及吃蜂蜜,近期將讓小熊重返大自然。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教授 黃美秀:「熊生地不熟,所以要長的壯一點。個體狀況已經可以了,野放的時候,以進程來看,有可能會到45(公斤)左右。這次成果,應該是國內,第一次野外的失親小熊,成功回野外的案例,在亞洲地區,也算是非常少見的例子。」

而這隻南安小熊,還有個小夥伴,被網友暱稱為熊麻雞的雞,原本要讓小熊學會捕食,沒想到小熊卻沒把雞吃掉,熊雞同區還能相安無事,也讓研究人員感到驚訝。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張富美:「小朋友都說,把牠送回去,把雞也跟熊一起送回去,我說完了,送回去的時候,可能別的熊一看到,就把牠吃掉。」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教授 黃美秀:「(南安小熊)第一次靠近人,被我們撒胡椒噴劑,第二次到第九次,(人類)進去,牠永遠站在高高的樹上。(派人)進去裡面,煎香腸。一個小時之後,(熊)就稍微有點心動,就下來,因為在上面一直,接下來就還是,把牠驚嚇。」

要讓小熊野放回大自然,研究團隊也要讓小熊學會,與人類保持距離。南安小熊野放計畫,一開始就有民眾主動寄送各種野菜蔬果,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還募集到4百多萬的經費。台灣民間、政府機關通力合作,協助這隻南安小熊,平安回歸山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