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路思義教堂.台中州廳 增列國定古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1 日訊】台中又多了兩個國定古蹟!(26日)文化部公告並頒發證書,將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及台中州廳,都列入國定古蹟!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是不少遊客來台中,必造訪的景點之一,2017年台中市府登錄為市定古蹟,不到兩年,文化部頒發證書,列為國定古蹟。

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 邱浩修:「當時候還沒有電腦啊複雜的計算,他竟然可以完成一個非常複雜的一個結構型式,這個是工法上面一個很重要的突破,帶起台灣很重要這種混泥土建築的一種,混泥土技術的成熟。」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曾被美國蓋提基金會選為20世紀最美的教堂之一,特殊的曲面外牆,沒有任何一根樑柱支撐,經過921大地震依舊屹立不搖,雖然只有56年的歷史,但仍具有保存價值。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 施國隆:「年代才五、六十年,為什麼就是國定古蹟,實際上這是一個國際趨勢,這個呈現的是現代建築的重要性,我們不是只有保存十六、十七、十八、十九的建築物,二十世紀的建築物也開始要保存,免得以後再保存的時候,有些歷史的地方不見了。」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還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州廳,目標是2020年完成修復,並予以活化。但目前台中市環保局和都發局,都還在內部辦公沒有搬遷,修繕工程也還沒有啟動。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 施國隆:「整個州廳修復是三億,活化再利用的部分是另外再講,因為整個活化再利用的計畫可能會改變等等之下,那在三億過程當中我們補助了6成,將近1億8以上。」

原本前朝要將州廳活化改為美術館,不過現在計畫生變,台中市文化局表示,將重新評估,打造成中區一大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