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七大議題談判結束 美方有三個選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2 日訊】再來關心,美中第十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在北京結束。美國財長梅努欽表示,談判富有成效。白宮官員透露,談判將在未來幾週內揭曉。

「談得怎麼樣?」

「非常好的工作晚餐。謝謝。」

週三,美國財長姆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在北京結束了第十輪貿易談判。姆努欽在推特上說,會談「富有成效」。

白宮上周的聲明指出,這一輪談判的7大議題,是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採購和執行機制。

據《華爾街日報》披露,「執行機制」仍是僵持的重點。由於中共履約紀錄糟糕,白宮希望,達成協議後仍保留部分關稅,作為敦促中方執行協議的槓桿。但北京表示無法接受,雙方已就此爭論了一個月。一名知情人士稱,最終可能的折衷方案之一,是美方先保留部分關稅,隨著中方履行協議特定條款,美方相應的分階段取消關稅。

橫河:「美國有多個選項,按照對美國有利的程度,依次第一是目前的關稅全部保留;第二個是撤2千億,保留最初的500億的懲罰;第三個選項是全部都撤,但是協議上要明確寫上美國保留臨時增加關稅的權力,而中方不能報復。」

為推動協議,中共5月1號對外宣布,將進一步開放銀行業和保險業,包括取消外資銀行在中國設立法人銀行及分行的總資產門檻等。

橫河:「北京只是被迫承認了加入世貿時候它大部分的承諾而已。其實這個協議對中國、對中國的民眾是有好處的,只是說站在中共的社會主義特色經濟的立場上看,中共的權貴可能吃虧了,就是很多措施它是削弱了中共在經濟領域的壟斷地位和控制的地位;對中國的經濟,特別是民營經濟的健康發展是有很多好處的。」

5月8號,美中將在華府進行下一輪談判。

白宮代理幕僚長馬文尼表示,談判不能無休無止。未來幾周,結果一定會見分曉。

馬文尼:「談判不會無休無止。就像任何談判一樣,一旦已接近達成某種目標,我們就繼續談;但也有可能你會意識到,談判不會有任何結果。但你們總會得到這樣或那樣的消息,在接下來幾個禮拜,大家差不多會知道。」

<>

《彭博社》引述美國高級官員的消息說,雖然中美雙方都希望達成協議,但如果川普總統不滿意談判進展,仍有可能離開談判桌。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