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振奮!NASA首次測到「火星地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2 日訊】宇宙中的一切總是那麼神祕又夢幻,日前,探索火星多年的NASA宣布了一樣令人驚奇的新發現,那就是在火星上探測到了「地震」的存在,這次人類史上第一次得到火星震動最有力的證據!NASA本次的發布,還釋出了珍貴的聲音檔,讓所有人能一同感受這前所未見的火星新發現。

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4月23日)宣布,火星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於4月6日首次測量到「火星地震」,就在它登入火星的第128天「火星日」,也就是地球上近5個月後,火星內部便發生了震盪,被清楚的記錄下來。從畫面中看到,圓盤形狀帶著珍珠光澤如同小飛碟一般的機器,正是這次新發現的大功臣洞察號,在半圓形的風熱防護罩裡裝有地震儀,記錄火星上發生的任何震動聲響。從它發回地球的錄音中,有三種截然不同的聲音:火星上風的噪音,地震本身震動聲音,以及洞察號機器手臂拍攝時移動的聲音。

本次記錄到的地震強度和地球地震相比僅僅只有2.5級,如同大卡車經過,旁邊靜止的汽車輕輕搖晃一樣,而且時間很短暫。

對地球而言是見怪不怪,但對火星來說卻是意義非凡。因為火星並沒有板塊的構造,無法和地球一樣因板塊相互碰撞而發生地震,因此科學家推斷,這些震動是由火星內部冷卻和收縮效應所引起的,這樣的震動會產生足夠的能量來破壞地殼。這令科學家非常興奮,代表火星是一顆「活」行星,仍處於活躍狀態。其實,在3月14日、4月10日及4月11日,洞察號也曾記錄到微弱的隆隆聲,但由於訊息太過微弱,以致無法確定發生原因。

直到本次清楚的轟隆聲,才讓科學家得以確定,其來自於火星內部,雖然還需要進一步測試其成因,但卻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得到火星地震最有力的證據!NASA認為,這一發現也正式打開了「火星地震學」(Martian seismology)這個新的研究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