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開放銀保業 一張空頭支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4 日訊】日前,在美中第十輪經貿磋商在北京舉行的同時,中共宣布進一步開放銀行業和保險業,雖然詳細列舉了12項措施, 但是卻沒有實施的確定時間表。外界質疑,中共是為了結束貿易戰在繼續忽悠。

5月1號,正值美中第十輪經貿談判在北京舉行之際,中共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表示,該機構近期計畫推出12項對外開放新措施。

即將推出的新措施包括取消單家中資銀行、和單家外資銀行對中資商業銀行的持股比例上限;降低外資進入中國銀行保險門檻;允許外資銀行開業時經營人民幣業務等。

臺灣中華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好像在擠牙膏一樣的,一下子開放這個一下子開放那個東西,意思是往開放的路在走,給大家(印象)哦有進展了。」

大陸金融學家 何軍樵:「現在不知道它的銀行業開放到什麼程度,是全國性開放還是部分開放?如果銀行全部開放的話,那可能性不大,你想想老百姓存錢存到哪裡,所以我覺得它的這個銀行恐怕是世貿承諾兌現一部分。」

有網友認為,中共是在繼續騙人,該網友稱:能騙一時是一時,能騙一分是一分,能騙一秒是一秒。

大陸金融學家 何軍樵:「2000年到現在,根本就沒有做這些準備,為了迎接外資對抗外資的競爭,根本就沒有做好準備,人家給了你十幾年的時間準備,我發現他們好像什麼都沒準備,一下子全面開放的話,那中國銀行競爭不過啊,那對它的銀行業衝擊太大了。」

而冗長、不透明的申請流程,也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在所謂開放金融保險業方面,設置的軟阻力。

臺灣中華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在我看來這個還是其次,因為後面還是中共在做主導,政府在後面操弄,這個才是根本的問題。」

儘管中共又祭出開放銀行保險行業的招術,中共外長王毅稱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許多積極進展。不過持續了一年的談判,似乎還是非常艱難。

《華爾街日報》引述此次談判知情人士的話說,如何逐步取消懲罰性關稅、中共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執行機制等關鍵問題都還沒有落實。

因而,對下週的最後一輪談判是否能達成協議,外界還持觀望態度。

新唐人記者 劉惠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