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北極盟友 警惕中俄擴張野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7 日訊】週一,川普政府在芬蘭「北極理事會」上警告中共和俄羅斯,美國不會容忍他們在北極地區展露出的野心。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北極地區已成為大國角力的場所,八個北極國家必須調增應對新的形勢。」

北極理事會成立於1996年,旨在解決北極地區國家和土著居民面臨的問題。但蓬佩奧表示,理事會成立的前20年,主要專注科學合作和文化、環境事務,但目前,北極地區進入了一個戰略競爭的全新時代,美國、芬蘭等北極八國,必須迎接新的挑戰。

蓬佩奧強調,只有北極國家和非北極國家,沒有所謂「近北極國家」這種第三個分類。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北京宣稱中國是『近北極國家』,但中國北極最短的距離也有900英里。」

他對中共參與北極事務提出至少4點警告:

1)在北極國家製造類似斯里蘭卡的「一帶一路」債務陷阱;

2)建造類似在非洲埃塞俄比亞的豆腐渣工程;

3)建設類似中國南海的軍事化設施;

4)破壞當地生態環境。

此外,蓬佩奧也提出,俄羅斯作為北極國家,有其對北極的合法訴求,但是俄羅斯在當地的大規模軍事擴張活動,不得不引發特別關注。蓬佩奧以烏俄戰爭為例,指出俄羅斯擴張的危險。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知道俄羅斯對領土的野心,會導致暴力。」

此外,本次會議,蓬佩奧還與俄羅斯外長會面,表示會談進展良好。雙方談到委內瑞拉等問題,美方並提出希望古巴、伊朗和俄羅斯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