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操控「同路媒體」 對臺發動「制腦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7 日訊】日前,臺灣國安局表示,中共透過在臺彎的大陸媒體或「同路媒體」,提供報導內容帶風向、散播分化臺灣民眾的爭議訊息。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對臺灣發動的一場「制腦戰」。

臺灣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及國家安全局,5月2號,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針對「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做業務報告。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在報告中表示,中共對在臺陸媒或「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導內容及方向,引導其它媒體跟風報導,散播分化臺灣民眾向心力的爭議訊息。

陳文凡指出,有些媒體的宣傳內容、報導方式、途徑及口吻,跟中共對臺的威脅言論和語調是一致的。這些在臺的「同路媒體」涵蓋電子媒體、平面媒體以及網絡紅人。

陳文凡強調:「『同路媒體』問題確實存在,不需懷疑」。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王定宇介紹,現在的戰爭已從以往「制海、制空、制陸」的傳統戰增加了「制腦」的戰術,形成一種叫作「hybrid warfare」的「混合戰爭」。為了達到「制腦」的目的,就必須控制對方傳遞訊息的管道。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 王定宇:「侵略者會用它的人力、物力、資源在它想要併吞的地方、要侵略的地方,先發動這種『混合戰爭』的『制腦戰』。所以它會去扶植培養自己的『同路人』。」

對於「同路媒體」的產生,王定宇分析說,在「制腦戰」中,侵略者會利用被侵略者國內的一些人,以「在侵略國享有特殊待遇」、或「生意上的放利」,甚至是「許以榮華富貴」等手段,誘使這些人配合侵略者,服從、宣傳侵略者的方針,以達到「兵不血刃」併吞對方的目的。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 王定宇:「裡面還有很多技巧性的,比方是,臉書、社群軟體、youtuber 或者是mass media 或是主流媒體的部分。這些所謂的『同路媒體』,它對被侵略地方的傷害就是,它的報導不站在國家的利益。所以它從思想上,就讓你美化侵略者、美化中國共產黨。」

王定宇表示,當年俄羅斯以「兵不血刃」的方式併吞克里米亞,「混合戰」當中的「制腦戰」、「假、錯新聞戰」居功頗大。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認為,臺灣民眾長期接收美化中共的訊息後,會覺得中共是好的。當有人指出,中共嚴重侵犯人權,以及中共惡質的真實情況時,卻懷疑這個訊息的真實性。逐漸地,臺灣民眾在這種美化中共的宣傳中,失去了警覺性。最後,中共「不費一兵一卒」、「兵不血刃」地併吞臺灣,實現赤化臺灣的統一政策。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召委 王定宇:「另外一個就叫混亂你的資訊系統。當它大量的用假消息、錯消息或者假錯、半真半假的新聞丟到民主開放的社會裡的時候,閱聽人、一般民眾很難去辨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

王定宇強調,散播爭議訊息、假消息,對國家、社會的危害極大。在平時,擾亂社會,讓政府跟人民之間產生分歧。在戰時,就會紊亂對方的指揮系統。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酉潭表示,除了應揭發「中共同路媒體」,並加速立法之外,最重要的是臺灣一定要擁有主權。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李酉潭:「因為主權才能維護自由、人權。臺灣的主權並不是要挑戰中共的霸權。可是臺灣一定要擁有主權來維護自由、人權。這是退無可退,讓無可讓。因為香港就是因為沒有主權,所以香港沒有民主。」

王定宇表示,在培養民眾分辨假新聞的能力與立法的同時,臺灣已與美國、日本、澳洲、歐盟等建立合作關係,截斷假、錯消息流通的管道。

他認為,中共會有新的戰術,但是為保護臺灣的民主與自由,臺灣也會有新的做法去因應中共的技倆。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