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遊樂園還好玩的圖書館!芬蘭首都的大客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9 日訊】去年底,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迎接他們建國百年的大禮 。在全芬蘭地價最高的「鑽石」地段—市政府在赫爾辛基市中心,議會大廈對面,花了近一億歐元,打造了一所公共圖書館。這裡就像全開放的免費「大客廳」,無論是流浪漢還是難民,都可以自由進出。

芬蘭中央圖書館Oodi,外觀像一艘停泊的大船,波浪狀的建築基體,將室外與室內空間變得別有興味。以玻璃與鋼骨為主要架構,並在表面覆蓋大片面積的芬蘭雲杉木,即便在白雪紛飛的北國,也能感受到溫暖氣息。

這間圖書館,重新定義了圖書館的未來角色:從出借圖書的場所,轉變為更多元化的服務空間,書籍只佔了空間的三分之一,其它空間則提供市民從事工藝及休閒活動。

一樓有咖啡館、電影院、表演廳。二樓有琴房、遊戲間,還可使用縫紉機、或用3D列印做出電子產品的組件來修理自己的東西。取名為「圖書天堂」的三樓,則放了10萬冊圖書,兩側大片的階梯式空間也適合坐下休息或讀書。

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也同時成為可以與人相遇對話的空間。這座圖書館也成為芬蘭首都市中心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標風景。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