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25%關稅開徵!劉鶴首日談判不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調升關稅,今天台北時間中午12點,如期開徵。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華府進行90分鐘會談,會後沒有說明結果。而美國總統川普先在會前透露,他收到了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函,但對中國額外3250億美元的加稅決定,已經在進行文書工作。

在抗議聲當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美國華府的談判地點,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展開兩天的貿易談判。這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到25%之後,雙方首次談判。川普表示,已經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函。

美國總統 川普(2019.5.9):「(這週仍可能和中方達成協議嗎?)有可能。他們都在這裡。昨晚(週三)我收到了習近平主席一封美好的信,(信裡說)我們一起合作,看看是否能達成一些結果。但他們要重談協議,我是說,他們減少了,不管是智慧財產盜竊,他們減少了協議的許多許多部分,並重新協商,你不能那樣做。」

川普表示,可能會通過電話與習近平會談。但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稅,仍照常實施。

美國總統 川普(2019.5.9):「星期五我們會把關稅加到25%,所以會有2500億商品有25%關稅。然後針對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要不要)加徵25%關稅,我們今天就會進行文書工作。我們等著看。」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9號在網站更新指導通知,表示將根據美國貿易代表對中國知識產權的「301條款」調查結果,對中國超過5,700個產品進口類別,調高關稅。從10%,調高至25%。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 劉鶴(2019.5.9):「我這次來,頂著壓力,就是表示中方最大的誠意。而且呢,我們想坦誠地、自信地、理性地解決我們面臨的一些分歧。」

劉鶴抵達美國時向媒體表示,自己是帶著誠意而來。不過,CNBC報導,劉鶴這次與過去不同,並沒有掛上「特使」的頭銜,「暗示副總理(劉鶴)的做出讓步決策的權力已經被削弱」。

彭博社報導,萊特海澤、梅努欽與劉鶴在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會談了90分鐘,並共進晚餐,直到晚上8點40分才離開,對於會談情形,劉鶴沒有回覆。不過,一些密切觀察貿易談判的人士表示,對於會談能獲得任何有意義的突破,沒有信心。白宮發言人也已經表示,雙方已經同意,在週五上午繼續貿易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