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加大關稅制裁 台設自經區恐成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0 日訊】正當貿易戰進入新局,不過高雄市長韓國瑜鼓吹的自經區,在台灣引起諸多爭議,學者警告,即便條例訂定再嚴格,如果淪為中國產品「漂白」之地,使台灣成為貿易戰下一大缺口,後果後患無窮,可能遭到美方全面關稅制裁。

美國關稅戰圍堵中共,組合拳已經出招,不光加徵稅率至25%,2018年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建議把香港與中國視為一體,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而台灣呢?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前十大企業,台商就八家,第一名就是鴻海。我估計美國肯定要來跟台灣談,因為台灣可能會變成中國的,出口美國的最大的漏洞,香港跟台灣這兩個。」

學者不得不提前警告,高雄市長韓國瑜,大推自經區,已經形同把台灣推入火坑,台商如果從自經區條例中,鑽漏洞轉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偷渡「中國製造產品」被抓包,台灣將遭到全面性關稅制裁。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幫中國來閃避高關稅的話,如果(自經區)有這種效果的話,美國一定會出手,美國如果到時候,對台灣的出口課25%的關稅,你搞自經區有甚麼用?」

媒體報導,2013年馬政府時代,台灣廠商與中國廠商,被美方同步課徵反傾銷稅,就是受到中國轉口波及。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就直言,現在任何主張依靠中國貿易關係提升成長的政策,都等於在貿易上,向美宣戰。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可是現在美國跟中共已經是進入到國家安全、戰略威脅這個對抗的層次,所以呢台灣必須了解,美國的這個戰略大調整。」

美國雙邊貿易協定,已經加入「毒藥丸條款」,要求不得和非自由經濟體簽貿易協定,美國對中國政策,全面轉向圍堵警戒,學者呼籲,重新思考自經區政策,避免台灣成為中國貨破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