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拖字訣」釀禍 報復美國將再自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0 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雙方談了一年多,就在快達成共識的前夕,中共突然撕毀承諾,結果是,遭到美方上調2500億美元關稅懲罰。雖然後來,劉鶴稱帶著誠意赴美談判,但同時間,中共商務部卻喊出不得不反制,專家提醒,中共如果進行報復,可能自傷更重。

英國路透社報導,中共當局取消先前承諾要修改法律以解決雙方主要爭議,包括:美國智慧財產及商業機密遭盜取、強迫技術轉移、競爭政策、金融服務業准入及貨幣操縱等。而這些議題都被美方視為美國利益及談判核心。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田園博士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一開始,中共就打算用「拖字訣」來應對,尤其是在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時,表現的更加明顯。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 田園博士:「但是2018年中期選舉之後,它的如意算盤空了,我們才看到兩國的貿易談判才出現一絲轉機。直到最近,那麼中共估計又再打這個算盤,要把這個談判拖過2020大選,看能不能發生美國變天,然後對中共的壓力可能有所減少。」

專家表示,這次劉鶴談判對中共來說,就要看它到底有沒有做好準備,因為一旦答應美國條件,中國經濟肯定是重創,不答應的話,川普還是會把另外3250多億美元商品關稅加上來,這也是一個重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世界其他各國也樂見美國對中共施壓壓力成功,這樣中共也沒辦法繼續占別的國家的便宜。所以這個東西既不損害美國的利益,也不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也不損害中國人民的利益,實際上是損害中共自己的利益。」

中共商務部公告,若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不過並沒有明確提及有哪些反制措施。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 田園博士:「中共號稱要反制美國,它有沒有這個能力?大家已經看到了,2017年的時候,中共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是3750億美元,那麼川普總統在貿易戰之初就已經非常清楚,如果中共還要繼續堅持那套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然後違反國際法,違反貿易原則的做法,要一意孤行下去的話,那麼美國最後會加到5000億美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們知道,貿易戰已經在中共內部造成很大的分裂,它一定會影響中國國內的政治,這可能決定中國政治的下一步,甚至是決定共產黨的存亡問題。所以這是美國外貿和經濟的壓力,迫使中國做出政治上的改變,而不是中共的政治能夠左右這些世界格局。」

前白宮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在媒體投書表示,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有許多既得利益者,奶水豐厚的國企經由政府補貼和盜取科技而得以生存,如果中國改革了,這些國企就會失去競爭力,而讓許多共產黨官員丟失利益。

班農說,中共黨內的政治現實,劉鶴為首的改革派,對抗的是一大票既得利益的對美鷹派。而劉鶴有50%的機會成為改革開放代表性人物,但,也有另外一半的機會是被關進大牢。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